睡足睡好 不做“特困生”

來源:今晚報 | 2021年04月16日 07:09
今晚報 | 2021年04月16日 07:09
原標題:睡足睡好 不做“特困生”
正在加載

  教育部近日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應達到10小時,初中生應達到9小時,高中生應達到8小時。對此,市安定醫院睡眠醫學科主任張新軍提示,現在很多學生的睡眠時間不足,平時要注意規律作息,保證充足睡眠。如果睡眠時間確實無法保證,就要在睡眠質量上多下功夫。

  睡眠對兒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與兒童青少年的身體生長、神經及心理髮育、情緒行為發展、代謝功能都有密切關聯。對正處於快速生長髮育階段的兒童青少年來説,睡眠剝奪、生物節律紊亂不僅會導致短期注意力不集中、學業成績下降等後果,從長期來看更可能會損害兒童腦功能,導致青少年抑鬱、焦慮、注意力缺陷、行為衝動等情緒行為問題,顯著增加肥胖等代謝性疾病風險,損害身心健康與學業發展。此外,有的學生熬夜完成作業或課外練習後,會導致第二天學習興趣減少、學習效率降低,長期惡性循環,不利於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還會影響正常的生長髮育。

  從個體層面看,不同年齡段的學生睡眠需求還是有略微差異的。小學生每日睡眠時間需求範圍為9至12小時,中學生為8至10小時。老師和家長可與孩子加強溝通,一起制訂適合學生個體的作息時間計劃安排。父母也要以身作則,遵守家庭作息時間。

  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就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如果在入睡前頻繁刷手機、刷視頻、看電影,特別是一些緊張刺激的電影,會導致入睡時間延長,尤其是窩在床上玩遊戲、刷手機,更會令人難以入睡。時間久了,會建立不良的條件反射,入睡時間也會越來越晚。

  如果孩子確實無法保證睡眠時間,則要儘量提高夜間的睡眠質量。首先應營造出舒適的睡眠氛圍,睡前把臥室的燈調暗,關閉電視機,減少光線和噪聲的影響,給孩子一個安靜平和的睡眠環境。同時,白天適量運動也是改善夜間睡眠的好方法,可根據個人喜好選擇散步、慢跑、做操等有氧運動,但睡前不要劇烈運動。此外,睡前不要吃得過飽,否則大量食物在胃內消化,也會影響睡眠。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睡足睡好 不做“特困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