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種後八大謠言,別信!

來源:廣州日報 | 2021年04月16日 10:59
廣州日報 | 2021年04月16日 10:59
原標題:新冠疫苗接種後八大謠言,別信!
正在加載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粵疾控)一場大範圍的疫苗應急接種正在全國範圍內緊張有序地進行著。針對新冠疫苗接種後的八大謠言,廣東省疾控中心組織專家以權威可信的知識與研究進行辟謠。

  謠言1:打新冠疫苗前吃好飯喝足水,能避免不良反應。

  真相:疫苗的不良反應與疫苗的生物學特性、人體的個體差異有關,與飲食無關。但專家也建議,儘量避免空腹接種疫苗,主要是避免出現低血糖症狀。

  謠言2:打完新冠疫苗後,喝2000毫升的水,能避免不良反應。

  真相:適量喝水是維持人體健康的前提,但與接種疫苗的不良反應無直接關係。短時間內過量喝水,容易導致機體不適。

  謠言3:打完新冠疫苗,當天不能洗澡。

  真相:可以洗澡。不過專家提醒,要保持注射部位的清潔,避免用手搔抓接種部位。

  謠言4:打完新冠疫苗後,不能運動,否則會降低機體免疫力。

  真相:打完疫苗後可適度運動,不會降低人體免疫力。不過,建議避免劇烈運動,這是為了不因為運動過度而讓身體不適。

  謠言5:打完新冠疫苗後,一週內不能喝酒、喝咖啡、喝茶,不能吃海鮮、牛肉等。

  真相:接種疫苗與飲食沒有直接的關係,無論接種前還是接種後,都可正常飲食。專家建議,為了保持身體健康,避免飲酒,避免吃平常就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

  謠言6:打完新冠疫苗就有了抗體,就能摘口罩了。

  真相:錯了!對於個人來説,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並且産生保護性抗體需要一定的時間,且各人略有差異。因此,接種新冠疫苗後,仍然需要堅持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

  對於群體來説,在沒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況下,新冠病毒還是容易傳播的,為了防止感染,在全球疫情還沒有結束之前,建議民眾打完疫苗後,繼續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風、一米線這“防疫四件套”。

  謠言7:新冠病毒變異了,疫苗可能是白打了。

  真相:從全球對新冠病毒變異的監測情況看,目前尚無證據證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疫苗失效。雖然病毒一直在變異,但到目前為止,它的臨床特性並沒有改變。

  目前科學家發現,國産疫苗對部分國外變異新冠病毒仍有效果,即使預防輕症的保護效力有所降低,但預防重症的保護效力仍舊比較高。

  總之,病毒變異是正常現象,不能因為病毒變異,就對疫苗接種沒有信心。

  謠言8:疫苗接種後,保護期只有半年。

  真相:目前只有半年的疫苗接種後數據,而不是“只能保護半年”。

  國家衛健委近日公佈,目前通過接種者抗體水平監測,大概是6個月以上。這是目前監測到的抗體水平時間,不代表免疫只有這些時間,並且,抗體也不是唯一衡量疫苗保護的指標。

  專家特別指出,目前關於疫苗的免疫持續性研究還在持續觀察中。而針對率先接種過疫苗的“先鋒隊”研究發現,接種者目前已經獲得了9個月的抗體監測數據。專家們也在繼續加強監測,疫苗更長期的保持效果需要做進一步觀察。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冠疫苗接種後八大謠言,別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