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天氣再度來襲 未來會成為常態嗎?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年04月16日 10:32
科技日報 | 2021年04月16日 10:32
原標題:沙塵天氣再度來襲 未來會成為常態嗎
正在加載

  沙塵天氣再度來襲,午後的北京,天地一片混沌。

  不僅是北京,據中央氣象臺預報,15日20時至16日20時,新疆南疆盆地、甘肅、寧夏、內蒙古中西部和東南部、遼寧中西部、吉林西部、陜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中西部、安徽中北部、江蘇北部、湖北北部等地將先後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區有沙塵暴。

  “此次沙塵天氣具有強度弱、風力強、移動速度快、影響範圍大等特點。”15日,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張濤介紹,與3月份兩次沙塵天氣一樣,此次沙塵天氣沙源地都是蒙古國和我國內蒙古西部地區,發生的背景也都是由於蒙古氣旋和冷高壓天氣系統導致。

  不同的是,由於3月底至4月初蒙古國和我國內蒙古西部地區降水較常年偏多,加之氣溫偏高有利於植被生長,地表狀況良好,所以此次沙塵過程的起沙量比之前兩次沙塵過程要少。此次沙塵過程上遊的沙塵含量約為3000微克每立方米,而3月15日沙塵過程沙塵含量超過10000微克每立方米,3月28日沙塵過程沙塵含量也達到6000微克每立方米。因此,預計華北平原地區不會出現能見度低於1公里的沙塵暴。

  “由於冷空氣比較強,陣風風力較大,此次沙塵過程向南傳輸的速度會更快、距離更遠,導致長江以北大部地區都將出現沙塵天氣。”張濤強調,16日可能影響江南地區,但是越往南影響越弱,所以江南地區出現揚沙天氣的可能性較低,PM10會顯著升高,空氣質量將受到影響。

  與往年相比,今年沙塵天氣似乎格外多。“今年沙塵天氣確實是偏多的,迄今已經發生了7次。”中國氣象局環境氣象中心高級工程師饒曉琴説,這主要是蒙古國和我國內蒙古西部等沙源地今年地表狀況較常年偏差,這些地區降水稀少、氣溫偏暖,導致地表乾燥裸露,為沙塵天氣的發生提供了充足的物質基礎。加上今年3月以來冷暖空氣交替頻繁,冷高壓、暖低壓天氣系統形成的大風為沙塵天氣的發生提供了有利的動力條件。

  至於民眾擔心的沙塵天氣會不會成為常態?饒曉琴明確指出,那是不會的。長期來看,在全球變暖背景下,冬季風勢力、冷空氣活動減弱,起沙的動力條件同樣減弱。從常年統計來看,春季3—5月是沙塵天氣多發的季節,沙塵過程佔全年的80%左右。預計,4月下旬以後,隨著北方地區降水逐漸增多,氣溫升高,有利於植被的生長,起沙的下墊麵條件逐步改善,沙塵的影響範圍和強度會趨於減弱。

  “但是,中國北方沙塵暴主要發生在春季,未來一個多月仍然是沙塵天氣活躍的時段,今年整體沙源地地表情況不太理想,如遇有利天氣形勢,仍然還有可能有些沙塵天氣出現。”饒曉琴補充説。

  此外,張濤表示,此次冷空氣過程帶來的大風天氣是入春以來最強的,內蒙古中西部地區已經出現了大範圍的10級以上陣風。4月15日午後,內蒙古中部、陜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北部、北京西北部等地的高海拔區域出現大範圍的10級以上陣風。需要大家注意防範大風和沙塵天氣帶來的不利影響。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沙塵天氣再度來襲 未來會成為常態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