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噱頭?道是“無糖”卻有糖

來源:今晚報 | 2021年04月16日 07:08
今晚報 | 2021年04月16日 07:08
原標題:玩噱頭?道是“無糖”卻有糖
正在加載

  這幾天,某標榜“0糖”的飲料品牌向公眾道歉,並承諾修改標簽,引發廣大消費者的關注。隨著健康越來越受到關注,越來越多飲料、酸奶、糕點、冰淇淋等食品,都被貼上了“無糖”“低糖”的標簽,也因此贏得了不少消費者的青睞。但是標注了“無糖”,就真的等同於健康嗎?記者昨天採訪專家了解到,商家宣稱的“無糖”,可能只是個噱頭。

  天津醫科大學朱憲彝紀念醫院糖尿病四部神經內科主任醫師汪瑋琳表示,所謂的“無糖”食品一般分為兩類:一類是糖含量非常低,另一類則是採用了代糖(甜味劑)。根據我國的《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規定,食品中的糖含量只要少於0.5g/100g或100ml,就可以標注為“無糖”。也就是説,有一部分的“無糖”食品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無糖,而是含糖量低於標準。另一類“無糖”食品則是用各種甜味劑取代了含糖食品中的添加糖,代糖有天然代糖、人工代糖和糖醇3類。天然代糖一般從植物中提取,安全性更好,例如甜菊糖、羅漢果甜苷、甘草甜素等;人工代糖是化學合成的有甜味的化學物質,過量服用存在安全隱患,如安賽蜜、阿斯巴甜、三氯蔗糖;糖醇有天然的也有從糖類加工而成的,常見的糖醇有木糖醇、赤蘚糖醇、山梨糖醇、甘露醇等。

  汪瑋琳認為,代糖的甜度通常是糖類的幾百倍,但是它的熱量比蔗糖低,所以相對含糖食品對健康更有利,但也並非對人體完全無害。首先,長期攝入含有人工代糖的飲料或食品,也會影響人的糖耐量和血脂代謝而誘發肥胖及Ⅱ型糖尿病,這是因為甜味劑所産生的甜味,會通過神經信號傳遞給大腦,人的大腦接收到甜味信號後,很容易産生饑餓感,增強食欲,增加對真糖的渴望,導致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增加Ⅱ型糖尿病的風險。另外,很多“無糖”食品都是糕點類,比如無糖餅乾、無糖麵包等,雖然沒有添加糖類,但製作餅乾時的小麥粉、澱粉都屬於碳水化合物,在人體內都會被消化吸收轉化成糖類。再加上製作無糖食品時,商家為了保證口感,會添加植物油等油脂,熱量依舊不低,所以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因為這些食品標注了“無糖”就多吃。還有研究顯示,木糖醇攝入過多會導致高尿酸血症誘發痛風,三氯蔗糖、糖精等代糖則可能會使腸道菌群紊亂,影響人體代謝。

  “用‘無糖’飲料替代含糖飲料,相比含糖飲料肯定對身體更有益處,但商家在宣傳上應該更加客觀。不含蔗糖但含有其他糖類物質的飲料,如果標注‘無糖’,就會誤導消費者。”汪瑋琳表示,商家應該在包裝上標明産品成分,而不要隨意標注不客觀的標識。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玩噱頭?道是“無糖”卻有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