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總統表示尊重美國撤軍決定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4月15日 06:26
新華網 | 2021年04月15日 06:26
原標題:阿富汗總統表示尊重美國撤軍決定
正在加載

  新華社喀布爾4月14日電(記者史先濤)阿富汗總統加尼14日表示,阿富汗政府尊重美國政府有關今年9月11日前撤出駐阿美軍的決定。

  美國總統拜登當天在白宮宣佈,美軍將於5月1日開始從阿富汗有序撤離,美軍以及北約駐阿軍隊將於9月11日前撤出。

  加尼表示,他當天與拜登通電話,討論了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他説,阿富汗政府尊重美方的決定,並將在阿富汗和平進程中繼續與美國及北約保持合作。阿富汗國防與安全部隊完全有能力捍衛自己的國家和人民。

  阿富汗國民議會人民院議長拉赫馬尼14日對美國撤軍表達了擔憂。他認為,國際部隊目前從阿富汗撤軍的條件還不成熟,阿富汗局勢有可能進一步惡化甚至陷入內戰。

  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同日表示,如果美國違反2020年2月底在卡塔爾首都多哈簽署的和平協議,未能如期在5月1日前撤出駐阿美軍,阿富汗現存問題將會惡化,不遵守協議的一方將要承擔責任。

  美國于2001年“9·11”恐怖襲擊後發動阿富汗戰爭。美國政府與塔利班2020年2月底簽署協議,美方承諾在135天內把駐阿美軍從大約1.3萬人縮減至8600人,剩餘的美軍和北約軍隊將於今年5月前撤出。塔利班則承諾不允許其成員以及包括“基地”組織在內的其他組織成員利用阿富汗國土威脅美國及其盟友安全。拜登上月曾表示,美國“很難”在上屆政府承諾的5月1日期限前全部撤軍。塔利班當時警告美國,不要違反5月1日前撤軍的承諾,否則塔利班方面將做出反應。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阿富汗總統表示尊重美國撤軍決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