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耕地佔補平衡情況將向全社會公開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4月13日 05:34
新華網 | 2021年04月13日 05:34
原標題:我國耕地佔補平衡情況將向全社會公開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記者王立彬)為規範耕地佔補平衡,發揮社會監督作用,自然資源部將主動公開補充耕地項目與地塊信息。

  記者12日從自然資源部獲悉,首批公開的1200個補充耕地項目與地塊信息已經挂出。自然資源部網站還設立意見收集功能,接受各界監督。耕地佔補平衡發現問題並最終核定屬實的,自然資源部將督促地方整改處置;發現違法違規行為的,將移交有關部門進一步查核並追究責任。

  據悉,為確保補充耕地真實可信,自然資源部連續3年集中開展補充耕地核查。2018年隨機抽取6203個項目實地核查,發現補充耕地不實的虛假項目佔10%;2019年,自然資源督察系統隨機抽取7214個2017年以來補充耕地項目實地核查,涉及耕地面積245.1萬畝,發現虛假補充耕地8.3萬畝,佔核查面積的3.4%;從2019年3月開始,歷時1年,利用衛星遙感影像,結合第三次國土調查,對全國各地擬用於佔補平衡的9.6萬個項目開展全面核查,涉及耕地面積1800萬畝,核查發現31.4萬畝補充虛假,佔核查面積的1.7%。

  據介紹,核查中發現的這些問題,既有管理不到位、監管不力的原因,也有耕地後備資源匱乏、一些地方難以落實補充耕地甚至“無地可補”的問題。自然資源部將不斷加強耕地佔補平衡監管,以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成果為基礎,科學分析評判全國耕地後備資源潛力,改進並構建更合理的耕地佔補平衡新機制。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耕地佔補平衡情況將向全社會公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