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位列最危險入侵物種 已傳播至國內10多個省份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12日 06:41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12日 06:41
原標題:科技戰“蟻”在行動
正在加載

  紅火蟻身體結構和蟄咬人示意圖。

  檢疫人員對花卉苗木執行紅火蟻檢疫。

  紅火蟻巢穴形成的蟻丘。

  關於紅火蟻知識的科普宣傳海報。

  微信公號“佛山農業”提供

  近日,農業農村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等9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紅火蟻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稱《通知》),並於廣州市增城區舉行了“全國紅火蟻聯合防控行動啟動儀式”。紅火蟻和紅火蟻防控由此引起了廣泛關注,成為人們談論的熱門話題之一。

  紅火蟻是一種怎樣的昆蟲?來自哪?與我們熟悉的類型的螞蟻相比,它們有哪些特點和危害性?目前,紅火蟻在國內的傳播和危害情況如何?針對紅火蟻有哪些有效的科學防控手段?

  生性兇猛,生態危害大

  許多國人對紅火蟻無疑是很陌生的。的確,這種原産自南美巴西、巴拉圭與阿根廷交界地區的昆蟲,是地道的外來入侵生物,此前其知名度在社會上並不高。如其名所示,紅火蟻通體呈紅蝎色,外形與人們常見的螞蟻相似,長約3毫米到6毫米之間,看起來其貌不揚,似乎並無特別之處。

  國務院9個部門聯合發出阻截防控通知、全國範圍內啟動聯合防控,紅火蟻在中國受到如此高規格“待遇”表明,這種昆蟲不僅有很大危害性,而且頗具防控難度。的確如此,紅火蟻的拉丁學名有“無敵螞蟻”之意,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其危害性之大。據華南農業大學紅火蟻研究中心主任陸永躍教授介紹,紅火蟻入侵會導致嚴重的生態問題,破壞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且滅殺防控難度很高。

  具體來説,紅火蟻的危害可以總結為以下四個方面:一是破壞當地生態結構。紅火蟻適應性很強,入侵一地後,往往迅速發展為優勢種群,不僅將該地其他類型螞蟻“趕盡殺絕”,而且把蜘蛛等益蟲消滅,使得原有生態結構遭到巨大破壞,造成生態嚴重失衡。二是導致農作物減産。紅火蟻直接取食作物的種子、果實、幼芽、嫩莖、根莖等,搬運、放牧蚜蟲、蚧類等分泌蜜露的害蟲,傳播植物病蟲害。這些直接給當地的農業生産造成重大損失。三是威脅人們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紅火蟻受到干擾後不僅不會四散逃生,而且會産生極強的群體攻擊性,通過蜇咬將毒液注入受害者皮膚,讓容易過敏的人出現臉紅、蕁麻疹,甚至導致呼吸困難等症狀,過敏反應嚴重者會出現嘔吐、頭暈和休克等症狀,如果不能得到及時救治,可能危及生命。四是威脅公共安全。由於紅火蟻常常入侵戶外與居家附近的電器設備,如電表、電話總機箱、交通號志機箱等,可能造成電線短路或設施故障,進而可能引發公共安全事故。

  正是鋻於紅火蟻的嚴重危害性,媒體在報道時紛紛引用專家對其標誌性評價即紅火蟻是“全球公認的百種最具危險入侵物種之一”。

  立體傳播,防控難度高

  紅火蟻不僅危害大,而且防控難度很高,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其物種特點和經濟全球化進程決定的。

  紅火蟻繁殖速度十分驚人,增加了滅殺的難度。在紅火蟻群體中,蟻後是專門負責産卵、繁衍後代的關鍵角色,有些紅火蟻巢中會有數只甚至數十隻蟻後,每個蟻後每日可以産卵1500粒到5000粒,紅火蟻數量短時間就可以大量增加,導致蟻群規模極其龐大,有些蟻巢可能有多達十幾萬甚至幾十萬隻紅火蟻。

  在某個區域內, 紅火蟻可以呈水陸空立體自然擴散繁殖態勢。紅火蟻可以通過蟻巢遷移和分巢等形式,向臨近地區拓展,雖然每次跨越的距離不大,但是經過一定時間累積,這種穩紮穩打、步步為營的策略可以顯出“攻城略地”的長期效果。此外,紅火蟻還可以在空中實現短期內遠距離擴散,雌雄生殖蟻通過婚飛,可在達數百米的高度完成交尾並降落至數公里遠的地方開始築巢,迅速拓展新的空間。值得注意的是,水流不僅不能達到消滅紅火蟻的效果,而且還有助於其實現跨距離遷移。有些紅火蟻將其蟻巢築在河堤或者低窪處,隨著洪水到來,蟻巢雖然會被淹沒,但是蟻群抱團形成“蟻伐”隨水漂流,遇到合適的建巢地點,就設法上岸建巢,在新的地方生活下來。

  隨著國內統一大市場的日益發展和經濟全球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程度日益加深,紅火蟻通過物流傳播,經物件、車輛等人為因素擴散的案例越來越多,防控難度越來越大。正是通過國際貿易特別是國際園藝植物和農産品及隨之進行的土壤移動等,紅火蟻逃過海關檢查,實現跨洲、跨國傳播,進而得以在一個國家內部通過類似方式,在適宜生存的區域繼續擴散。

  紅火蟻防控難度大還在於其侵入初期具有一定隱蔽性。紅火蟻成熟的蟻巢會形成明顯隆起的沙堆狀蟻丘,很容易被辨識出來,但是當其剛建巢穴時相對隱蔽,不易被覺察到。而等到發覺時,其侵入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這就延誤了治理的時機,增加了防控的難度。

  侵入超16載,亟待遏制

  2004年9月下旬, 在廣東省吳川市發現一種危害嚴重的螞蟻。陸永躍作為專家之一,通過形態特徵鑒定和赴吳川實地調查,確定這種螞蟻為紅火蟻,首次證實紅火蟻侵入到中國大陸。相關實驗表明,吳川新發現的紅火蟻與來自美國佛羅裏達州的紅火蟻同源性達100%。現場調查結果顯示,紅火蟻發生區內部分地點如荒坡、草地、長滿雜草的田埂等,其發生密度較高,已對當地農業生産,人們的身體健康、日常生活等造成了不利影響。這些研究調查結果為應對紅火蟻的入侵預警、預防和迅速撲滅提供了重要的科學依據。

  2005年1月,農業部發佈公告,正式宣佈了吳川等地發現紅火蟻疫情並將紅火蟻列入進境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名錄和全國農業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名錄。同時,農業部下發了《紅火蟻疫情防控應急預案》(以下簡稱《應急預案》),公佈了紅火蟻疫情的四個級別和相應級別的響應機制,並確定了適用於一級響應的組織領導體制,如建立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成立紅火蟻疫情防控指揮部等。此外,《應急預案》還規定,相應級別的應急響應後,有關方面應立即著手做好疫情確認、疫情報告、疫情公佈、封鎖控制、防治撲滅、疫情調查和監測、進出境檢疫等工作。當年4月和11月,農業部公佈了湖南、廣西和福建等地的紅火蟻疫情。

  雖然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由於傳播載體數量巨大,特別是近年來受商品調運數量增加、氣候條件適宜等因素影響,紅火蟻在部分省區傳播速度加快、疫情發生程度加重。目前,紅火蟻已傳播至12個省(區、市)的435個縣(市、區),最北端到了長江流域,東面到了浙江、江西,往西到達貴州、重慶、四川等地。

  9個部門近日聯合印發的《通知》,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通過並將於4月15日起實施的背景下,就紅火蟻阻截防控工作做出的最新部署,出臺了依法加強對外來入侵物種治理的實招,可以説力度空前。

  聯防聯控,綜合治理

  紅火蟻是通過進口貨物侵入中國大陸的,入境口岸截獲的300多批次17類物品證實,廢舊物品(廢紙、廢舊電子産品等)、原木是攜帶紅火蟻入侵中國的主要途徑。紅火蟻在國內的傳播以草皮、花卉苗木等攜帶為主,調查的95種花卉苗木中有27種攜帶紅火蟻;草皮種植場紅火蟻發生率為48.8%;122個傳入地區中,草皮/苗木攜帶入侵比率為85.2%。

  《通知》抓住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關鍵,要求強化部門協同。具體來説,農業農村部會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衛生健康委、海關總署、國家林草局、國家鐵路局和國家郵政局建立部際紅火蟻協作聯防工作機制,組織協調阻截防控工作。其中,要求各直屬海關負責組織入境口岸、進口貨物物品及集裝箱存放區域的監測,並通報口岸經營管理部門開展防控;各海關要加強來源於紅火蟻發生國家和地區的進境貨物(苗木、木材、飼草等)、物品、集裝箱檢驗檢疫,防範疫情傳播入境。《通知》要求嚴格檢疫監管及執法檢查,重點加強從疫情發生縣(市、區)調運的帶土農作物苗木、帶土綠化苗木、草坪草等檢疫,發現疫情的要停止調出,確有需要的,經檢疫處理合格方可調離;要求交通運輸、鐵路和郵政部門督促道路貨運經營企業、鐵路運輸企業、快遞企業等做好疫情發生縣(區)承運或收寄相關貨物、郵件、快件的植物檢疫證書查驗,做到無證不承運、不收寄。

  應急滅殺是防控紅火蟻的重要方面。陸永躍介紹説,其所在的華南農業大學紅火蟻研究中心已經構建起適合中國南方的紅火蟻監測、檢疫與防控技術體系。在監測方面,篩選出具有良好效果的3種誘集餌料和放置方式,監測準確率高於98%。在滅殺方面,明確了18種殺蟲劑對4齡幼蟲觸殺毒力,17種殺蟲劑對工蟻觸殺活性;研製出含有多殺菌素、阿維菌素等10多種農藥的低毒毒餌、防水型毒餌,並形成配套應用技術;創制出滅殺紅火蟻的高效藥劑並形成了配套使用技術,解決了雨季、低溫季節難以防控的瓶頸問題。

  春秋兩季是紅火蟻活躍期,也是開展集中防控行動效果最佳期。專家認為,只要按照《通知》要求,相關各方攜手努力,加大防控力度,就一定能夠遏制紅火蟻傳播勢頭,為糧食連年增産和種植業持續穩定發展提供重要保障,進一步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和生物安全屏障。

  圖片來源:百度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紅火蟻位列最危險入侵物種 已傳播至國內10多個省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