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數個真假警察隔空較量現場 牢記五點防範冒充公檢法詐騙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4月12日 10:31
央視網 | 2021年04月12日 10: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打擊電信網絡詐騙,保護百姓合法權益。面對五花八門的騙術,沒有一雙慧眼還真是難分真假。“你好,我是公安局經偵部門的工作人員,我現在通知你,你的身份證被用於詐騙,你有一張銀行卡參與洗黑錢,現在你涉嫌一宗刑事案件,請您配合我們的工作。”不知你接到過這樣冒充警察等公檢法人員進行詐騙的電話沒有。

為了從源頭遏制此類案件高發的態勢,守護百姓的錢袋子,如今全國許多地方已經成立反詐騙中心,警方利用科技手段,借助大數據分析平臺,對市民的銀行卡、通信工具實施保護,在第一時間向受害人撥打攔截、勸阻電話,發送警示短信的同時還會及時通知屬地派出所民警進行上門勸阻等。

先來看一起最近在廣東省東莞市發生的冒充警察詐騙案。準媽媽阿萍最近突然接到一個陌生電話,對方自稱是江西警方人員,因為阿萍涉嫌洗黑錢要逮捕她。 

被嚇得魂不附體的阿萍在假警察的指引下拿著銀行卡直奔銀行,接到阿萍親人報案的真警察也火速趕往了銀行,來看看真假警察是如何較量的。

東莞市常平公安分局金美派出所民警 張亮:(孕婦的婆婆)説她兒媳婦在家裏接到一個公檢法的電話 ,後來她兒媳婦匆匆忙忙就出去了,懷疑是冒充公檢法詐騙她的兒媳婦。

辦案民警立即調取了報警人住處周邊的公共場所視頻,發現這名孕婦用耳機打著電話,神情慌張地往大街上走,隨後就消失在畫面中。孕婦的丈夫也給警方提供了一條線索。

東莞市常平公安分局金美派出所 視頻偵查員:説他手機上收到一條短信,他媳婦上了一輛滴滴車,短信上面還有滴滴車的車牌號碼,我們通過這個信息聯絡到滴滴司機,(司機説)她幾分鐘之前在振興路的中國農業銀行下車。

民警很快趕到銀行找到了這名孕婦。

面對民警和婆婆的詢問,孕婦守口如瓶,繼續與騙子保持通話,隨後,民警強制挂掉了她的電話。這時孕婦才告訴民警,她的兩張銀行卡賬號和密碼已經告訴了對方,其中一張銀行卡裏有15萬元。警方馬上讓她挂失之後,15萬元沒有被轉走,另外一張卡沒有被挂失之前,裏面的9999元已經被騙子轉走了。

真假警察隔空較量,在公安部門反詐騙執法中經常發生,但很多時候最難説服的恰恰是受騙人。來看此前發生在廣州的一起案例。

廣州天河區元崗派出所民警收到反詐中心的預警,預警顯示,居民方女士接到了詐騙電話,之後電話一直打不進去。記者馬上跟隨民警趕去方女士家。

方女士家裏亮著燈,但沒人應答。民警找了她認識的人,也沒人能聯絡到她。民警判斷,方女士可能是遇到了冒充“公檢法”類的詐騙,假警察不讓她和外界聯絡。民警不停地撥打方女士的電話,並給她發了提醒短信,方女士終於留意到短信,接聽了民警的電話。

原來,當天下午,方女士接到一名自稱上海市公安局民警的電話,説她涉嫌洗黑錢。由於方女士之前遺失過身份證,她以為真的有人盜用了她的個人信息開卡“洗錢”。在民警勸阻過程中,假警察再次聯絡方女士,面對真警察,對方竟然還理直氣壯。

再來看一起被警察成功攔截住的電信詐騙,北京市民警王樹峰接到北京市公安局反電信網絡詐騙專用號碼96110的預警信息,預警信息顯示,附近一名居民正在遭遇電信詐騙。王樹峰趕往現場發現,假警察那是相當囂張。

對方自稱是哈爾濱市公安局民警,正在網上辦理一起走私案件,王樹峰連連發問,對詐騙分子進行駁斥。

見到了真警察,電話裏的詐騙分子氣急敗壞挂斷了電話。

這名群眾説自己已經上傳了身份證、護照、銀行卡信息,就差輸入密碼轉賬了,為避免節外生枝,王樹峰又通過96110對事主的銀行卡進行鎖定。

不信真警察,就信假警察。不久前,上海寶山公安分局顧村派出所接到上海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的指令,説電臺路一家賓館有一位王阿姨被電信詐騙了,請民警上門勸阻。然而,當民警千辛萬苦找到王阿姨時,王阿姨卻撒腿就跑。

正當民警來到酒店二樓準備逐一敲門時,發現一名60歲左右的阿姨走出了客房。

民警核對了對方手機號後,確認就是要尋找的被害人,可就在民警準備進一步詢問時,阿姨卻跑了。

原來家住上海寶山大場鎮的這位王阿姨,當天上午,在自己家中接到了一個自稱“南京警方”的電話。

上海公安局顧村派出所民警 李宇恒:犯罪嫌疑人還在跟我們的受害人説,過會來的警察可能是假警察。

騙子要求王阿姨去附近一家酒店入住,可這家酒店沒有上網設備,於是,王阿姨又在騙子的指揮下準備更換酒店,好在碰到了前來勸阻的民警,這才真相大白。

打擊電信網絡詐騙,不僅僅要依靠警方的努力,還需要多個單位部門的警惕和配合。今年三月,北京警方就和銀行工作人員共同努力揭穿了一起騙局。

今年3月24日,北京市朝陽區農展館附近的光大銀行裏,一位神色慌張、不知所措的老人引起了大堂經理的注意。

在銀行工作人員詢問其要辦理的業務時,老人稱急需用錢購買新的理財産品。此時銀行工作人員發現事有蹊蹺,懷疑老人被騙了。

據民警現場了解,3月19日,老人接到一個自稱是天津市公安局民警的電話,稱被捲入一場違法犯罪活動中,其身份證名下的銀行卡也涉嫌違法,需要凍結處理,要求老人將個人賬戶中的所有資金全部轉入到對方提供的安全賬戶,以配合調查。

此外,對方還要求老人購置一台能監測位置的新手機,在酒店房間進行溝通,對方表示該事件為國家機密,不能與家人親戚等討論,為了緩解老人的緊張情緒,民警列舉了很多電信詐騙案例,並將詐騙分子的話術進行了一一復盤,老人才相信這是一個騙局。

真真假假,如何防範?如何分辨呢?警方提醒,牢記下面五點讓你分辨真假警察:

牢記這五點,可以有效防止您上當受騙。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直擊數個真假警察隔空較量現場 牢記五點防範冒充公檢法詐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