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國當大使】"堅決抵制對中國'侵犯人權'的惡意指控"

來源:海外網 | 2021年04月12日 19:57
海外網 | 2021年04月12日 19:57
原標題:【我在中國當大使】"堅決抵制對中國'侵犯人權'的惡意指控"
正在加載

尼泊爾PC.jpg

  尼泊爾駐華大使馬亨德拉·巴哈杜爾·潘迪近照。 海外網 付勇超攝

  尼泊爾與中國是鄰居,喜馬拉雅山脈將兩國緊密相連。清澈的水流從喜馬拉雅山上順流而下,一路流向尼泊爾和中國。尼中歷來睦鄰友好。

  歷史上,中國高僧法顯、尼泊爾高僧佛馱跋陀羅互訪對方國家。回顧尼中關係史,我們看到尼泊爾著名工藝家阿尼哥在中國建造的宏偉雕塑與佛塔,留下了尼中友好交往的佳話。

  自1955年尼中建交以來,兩國始終在平等基礎上保持著兄弟般情誼。尼泊爾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對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關於中國的所謂“侵犯人權”指控,尼泊爾不僅堅決抵制這種惡意,更會與他們劃清界限,以守護尼中持久友好的關係。尼中之間沒有任何懸而未決的爭端,堪稱典範。

  尼中在持續深化友誼方面形成了共識。2019年,尼中兩國宣佈建立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兩國領導人互訪和民眾往來越頻繁,兩國友誼就越緊密。

  兩國的守望相助也體現在行動上。2015年,尼泊爾發生大地震,8000多人喪生,70多萬座寺廟、建築、文化遺産被毀,800多座教學樓遭到破壞。中國幫助尼泊爾翻修了歷史悠久的宮殿、古跡、寺廟和學校。在尼泊爾北部邊境地區,中國援建了新校舍。

  2020年,當中國發生新冠肺炎疫情時,尼泊爾向中國送來口罩;當疫情困擾尼泊爾人時,中國通過捐助醫療用品、分享抗疫經驗、援助疫苗等方式幫助尼泊爾抗疫。

  尼中在許多國際事務上有普遍共識。尼中的對外政策都以《聯合國憲章》、多邊主義、不結盟原則以及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作為基礎。在許多問題上,我們有相同的願景、路線和努力,都積極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1978年,尼中發展水平相似,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經濟、科技、社會等領域飛速發展。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框架下,尼中簽署了諸多協議及諒解備忘錄。中國一直在投資幫助尼泊爾建設機場、公路、鐵路及國際會議中心等基礎設施,推動尼泊爾水電和可再生能源發展,幫助尼泊爾發展水泥産業。

  尼泊爾的旅遊業正在穩步發展。期待尼中跨境鐵路未來開通後,更多中國遊客到尼泊爾遊覽名勝古跡,欣賞叢林美麗風光,感受尼泊爾的民族和諧。

  “人人皆吾師,處處有學問。”尼中可以分享科技成果,增進貿易交流,實現共贏。我們衷心祝賀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取得的成就,中國已經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世界還可以從中國經驗裏學到,領導人和政府必須堅持“生命至上”才能遏制疫情。在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方面,尼中有相同看法和立場。

  總之,尼中關係經受住了時間考驗,並將繼續相互尊重、攜手並進。

  (馬亨德拉·巴哈杜爾·潘迪,作者為尼泊爾駐華大使)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在中國當大使】"堅決抵制對中國'侵犯人權'的惡意指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