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森林回應包裝刪除“0蔗糖” 稱防止消費者誤解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4月12日 06:10
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4月12日 06:10
原標題:元氣森林回應包裝刪除“0蔗糖”
正在加載

  拍攝于2021年2月17日江蘇常州的元氣森林乳茶

  剛剛完成新一輪約5億美元戰略融資的元氣森林,近日又因一紙聲明將自己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4月10日,元氣森林發佈了一份名為《一個遲到的升級》的聲明,稱元氣森林在乳茶産品的標識和宣傳中沒有説清楚“0蔗糖”和“0糖”的區別,容易引發誤解,因此對乳茶産品進行了外包裝的修改和産品配方的升級。然而這一聲明立刻引起軒然大波:“修改包裝、更改配方是不是説明原來的宣傳存在問題?”一些消費者甚至質疑其之前的“0蔗糖”宣傳存在誤導。對此,元氣森林4月11日作出回應,稱之前産品包裝上的標識並沒有問題,只不過為了讓一些不熟悉“糖”的概念的消費者不會産生誤解,因此優化了包裝標識。

  更換外包裝不再強調“0蔗糖”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元氣森林4月10日在官微發佈的聲明中看到,其從3月20日開始生産的全部元氣森林乳茶原料中都不再含有結晶果糖。而從此前的3月18日起生産的全部元氣森林乳茶包裝,也將原來的“0蔗糖低脂肪”改為“低糖體脂肪”,不再強調“0蔗糖”。

  正是這份聲明一齣即引發了市場的質疑,對此,元氣森林方面4月11日回應北青報記者時表示,很多消費者誤解其實是源自對飲料中的“糖”的概念不清楚,混淆了“蔗糖”和“糖”的概念,這正是此次元氣森林修改包裝標識的原因,同時未來元氣森林還將繼續加強這方面知識的普及。

  北青報記者從之前市場上銷售的元氣森林乳茶産品的包裝標簽上看到,其産品其實包含“三種糖”——乳糖、結晶果糖和天然代糖。也正是因為含有這三種糖,使得之前一直以“0蔗糖”作為賣點的元氣森林乳茶受到了質疑。對此,元氣森林方面表示,他們一直在標簽上強調的是“0蔗糖”,元氣森林乳茶與市面上多數乳茶的區別正是不額外添加蔗糖來提升口感。但很多消費者將“0蔗糖”誤解為就是“0糖”,認為寫著“0蔗糖”就應該是乳茶中根本不含糖。而這種理解顯然是不對的。“也真正是為了避免這種誤解,元氣森林乳茶將包裝上的‘0蔗糖’改為了‘低糖’,就是強調乳茶中並非完全沒有糖”。

  現已完成全新標簽的更新

  “事實上,乳茶中是不可能完全沒有糖的,除非其中根本不含有乳原料。”元氣森林方面介紹,乳糖是乳茶飲料中必不可少的,因為其來自於牛奶本身,如果乳茶産品真的含有牛奶,那麼就肯定會含有乳糖。而元氣森林乳茶之所以實現“0蔗糖”,是因為其採用了兩種天然代糖甜菊糖苷和赤蘚糖醇,這兩種代糖都是零卡,因而能夠在降低熱量的同時保證乳茶的口感。

  “其實針對於消費者的這種誤解,元氣森林從去年10月份已經開始著手修改包裝標簽,但因為包裝、庫存等原因,全部迭代完成需要一定週期。”元氣森林方面表示,今年1月14日公司曾經發佈過一份聲明,稱將在三個月內升級産品標簽,清晰標示出産品的含糖情況。而4月10日發佈的最新聲明其實是在“三個月期滿”時對消費者的一次交代,告訴大家元氣森林已經按期完成了全部標簽的更新。

  另據了解,在這三個月的標簽更新期間,元氣森林除了修改包裝,也對乳茶産品的配方進行了優化。即從3月20日起生産的全部元氣森林乳茶原料中不再含有結晶果糖,只有牛奶中含有的乳糖,和不參與人體代謝的零卡天然代糖。

  文/記者  張欽  供圖/視覺中國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元氣森林回應包裝刪除“0蔗糖” 稱防止消費者誤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