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脫貧攻堅戰是中國農村的又一次偉大革命

來源:海外網 | 2021年04月12日 19:58
海外網 | 2021年04月12日 19:58
原標題:外媒:脫貧攻堅戰是中國農村的又一次偉大革命
正在加載

  日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以3萬餘字篇幅全景式反映中國減貧事業發展成就及世界貢獻,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外媒普遍認為,中國的脫貧成就令人矚目,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要貢獻,中國特色減貧道路更為破解現代國家治理難題提供寶貴借鑒。

  全景反映中國減貧事業

  近日發佈的《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分五個部分,全面回顧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與貧困作鬥爭,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歷程。白皮書中的相關內容成為外媒報道的熱點。

  俄羅斯衛星社報道稱,白皮書介紹了人類減貧的中國探索和實踐,分享了中國扶貧脫貧的經驗和做法,可以説是全景式反映中國減貧事業發展的重要史料和文獻。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援引了白皮書中一系列展示中國脫貧成就的亮眼數據:改革開放以來,按照現行貧困標準計算,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年的6079元人民幣增長到2020年的12588元,年均增長11.6%;貧困人口生活水平顯著提升,2020年貧困縣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4.8%,99.9%以上的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醫療保險,貧困地區自來水普及率提高到83%。

  俄羅斯《勞動報》網站也報道稱,白皮書列舉了中國減貧事業取得的成就:從貧困人口的收入和福利水平大幅提高,到教育、醫療、住房、飲水等條件明顯改善。

  該網站引述白皮書內容指出,脫貧攻堅戰是中國農村的又一次偉大革命,深刻改變了貧困地區落後面貌,有力推動了中國農村整體發展,補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突出短板,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曾經來華採訪的外媒記者對中國脫貧攻堅成果感觸更加深刻。2019年9月,蒙古國《民族郵報》副總編奧特根扎爾格勒隨團訪問中國西藏。她説,中國建立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及合作機制,助力西部貧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例如,在廣東等發達省份的支持下,西藏自治區林芝市魯朗鎮交通狀況明顯改善,發展起旅遊業。僅2019年上半年,訪問魯朗鎮的遊客就有4萬多人次。村民們通過經營家庭旅館、出售當地特産等發家致富,蓋起了新樓房。

  鄉村振興嘗試令人欣喜

  白皮書明確表示,穩定脫貧不返貧才是真脫貧。為此,對脫貧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繼續支持脫貧地區鄉村特色産業發展壯大等。中國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系列新舉措也是外媒關注的焦點。

  “中國制定避免重返極端貧困的詳細戰略。”拉美社報道指出,在今年2月宣佈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之後,中國設定了一個目標,通過制訂計劃來促進農村發展,並防止這些地區的居民重新陷入貧困。

  該社注意到,根據中國官方消息,今年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1561億元人民幣,旨在保障那些脫貧人口的工作穩定並改善其生活條件。

  《聯合早報》報道稱,中國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夏更生在新聞發佈會上説,中國一部分脫貧人口距離中等收入水平還有一定差距,中國將在發展産業、穩定就業、創新創業三方面採取措施促進增收。他透露,今年中國確定了脫貧人口就業規模不少於3000萬的目標,目前進展相當順利,主要是採取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雙輪驅動”來解決就業問題,打通外出務工“大循環”,暢通就近就地就業“微循環”,推動農民增收。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很多農村正在探索適合自身情況的鄉村振興之路,比如大力植樹造林、積極發展光伏發電等,這些嘗試令人欣喜。“做好鄉村振興,不僅有利於讓中國農民生活更加富裕,而且有助於確保中國糧食安全、促進生態文明建設。”

  還有外媒關注到脫貧攻堅給中國整體發展帶來的積極影響。美聯社撰文稱,由於人均GDP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明顯提升。經過幾十年經濟快速增長以及隨著“十四五”規劃全面開啟,“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實現其復興目標,中國人民對國家的復興也越來越有信心”。

  人類減貧史上的大事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在談及白皮書時表示,中國減貧實踐不僅使數億中國人過上了美好生活,也顯著縮小了世界貧困人口的版圖,擴展了人類戰勝貧困的能力疆界。這不僅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件,也是人類減貧史上的大事件。

  西班牙《國家報》網站刊文稱,過去8年,中國投入大量資金改善貧困人口的醫療、教育、住房條件或直接為其提供物資。即使在2020年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國仍然提前十年完成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文章指出,過去幾十年全球貧困人口減少了70%,這一令人矚目的成績離不開中國約7億人口快速脫貧的貢獻。

  德國財經網近日報道稱,聯合國去年12月的一份報告指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嚴重長期影響,全球到2030年將可能再有2.07億人陷入極端貧困,從而使極端貧困總人數超過10億。

  全球貧困狀況惡化成為不可忽視的現實。在此背景下,中國減貧方案可謂一劑強心針,為推進全球減貧事業注入更多信心與動力。

  “貧困問題是個世界性難題,反貧困是人類共同面臨的任務。不僅廣大發展中國家受到貧困問題的困擾,就連不少發達國家也需要解決這一問題。”鳩山由紀夫表示,作為人口占全球近1/5的大國,中國取得的脫貧成就對全球有示範作用,對世界人民是一個巨大鼓舞。

  鳩山由紀夫還高度評價中國積極開展國際減貧合作,交流分享減貧經驗。他表示,尤為值得一提的是,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同有關國家攜手合作,突破制約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瓶頸,為成千上萬人提供就業機會,為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和民生改善貢獻力量。

  烏茲別克斯坦經濟學講師沙波茲·巴巴耶夫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高度稱讚中國的脫貧實踐和經驗,並倡導其他國家積極向中國學習。他認為,中國消除絕對貧困是人類歷史上迄今最大的減貧行動。“中國團結一心,在消除貧困上為世界樹立了榜樣,值得其他國家借鑒。”(記者 嚴 瑜)

  原標題:中國脫貧成就鼓舞了整個世界(國際論道)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12日  第 10 版)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外媒:脫貧攻堅戰是中國農村的又一次偉大革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