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産能短缺多地加快佈局,哪些城市集成電路競爭力強

來源:第一財經 | 2021年04月12日 05:59
第一財經 | 2021年04月12日 05:59
原標題:芯片産能短缺多地加快佈局,哪些城市集成電路競爭力強
正在加載

  去年下半年開始,芯片産能短缺持續發酵。作為全球最大的集成電路市場,我國重點區域和企業龍頭也在加強佈局。

  4月7日,“無錫發佈”公佈了南京海關同意在無錫開展集成電路全産業鏈保稅模式改革試點的消息。業務試點包括建立産業鏈評估機制、促進産業鏈自律管理等措施,無錫高新區綜保區SK海力士半導體等4家上下游關聯企業成為開展高端製造全産業鏈保稅監管模式業務改革試點企業。

  作為集成電路産業重鎮的上海,7日發佈了第二批14個特色産業園區,分別聚焦三大先導産業,重點領域補鏈強鏈,新興融合領域三大類別。其中包括浦江創芯之城(三大先導産業)、電子化學品專區(重點領域補鏈強鏈)等特色園區皆為集成電路領域。

  “浦江創芯之城著力建設集成電路研發與總部基地,依託頭部企業集聚效應,打造集成電路設計、裝備、封測等領域的頭部企業集聚基地。電子化學品專區重點發展以光刻膠及其配套材料、電子特氣和濕電子化學品三大類産品,重點加快提升集成電路供應鏈保障能力。”上海市經信委産業園區和結構調整處處長曾文慧對記者説。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秘書長李珂告訴記者,國內重點區域方面,各城市應在國家統籌協調下,發揮各自特色優勢,在設計、製造、封測、設備、材料、應用等産業鏈各環節形成協調發展的格局,避免一窩蜂式地扎堆搶企業上項目而造成投資效率低下、低端産能過剩的風險。

  集成電路十五強城市

  對於産能短缺,各地也加快了對集成電路的部署。

  目前,國內集成電路産業基本分佈在省會城市或沿海的計劃單列市,呈現“一軸一帶”的分佈特徵。經過多年部署,我國目前主要有四個産業集聚區,分別是以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以北京為中心的環渤海、以深圳為中心的泛珠三角和以武漢、成都為代表的中西部區域。

  芯思想研究院日前發佈了2021年中國大陸城市集成電路競爭力排行榜,從産業規模、産業鏈支撐、市場需求、政策支持、創新能力、産業活力等6個指標進行評估。根據測算結果,上海、北京位列第一、第二,無錫超越深圳,排在第三位,武漢、合肥超越成都、西安,排名第五、第六。在位列前15名的城市中,長三角地區佔有六席,分別是上海、無錫、合肥、南京、蘇州、杭州。這個排名,也和我國已有的集成電路産業格局和各地對集成電路産業的佈局大致相符。

  排在榜單首位的上海,集成電路已覆蓋設計、製造、封裝測試、裝備材料等各環節領域。就在日前工信部公佈的先進製造業集群競賽決賽優勝者名單中,上海市集成電路集群入選第一批決賽優勝者。

  而在4月7日舉行的2021年上海全球投資促進大會上,總投資4898億元的216個重大産業項目集中簽約,在製造業領域簽約項目共118項。三大先導産業中,集成電路領域簽約項目16個,如彤程電子計劃在化工區新建半導體光刻膠及配套試劑項目,可形成年産1.1萬噸半導體光刻膠及2萬噸相關配套溶劑,進一步推動光刻膠生産本土化。

  數據顯示,2020年上海集成電路産業規模佔全國比重約為22%,産值超過2000億元,增長超過20%。目前超過700家集成電路重點企業落戶上海,形成了集群效應。僅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集成電路領域2020年産銷規模就達到1800億元,佔全國1/5。

  第二名北京,也在3月24日啟動了北方集成電路技術創新中心項目建設。北京亦莊表示,這是北京經開區“兩區”建設圍繞“4+2+1”産業體系集聚高端産業資源推進項目落地背景下,在集成電路産業領域落地的又一重點項目,有利於構建以北京為中心的集成電路産業生態圈,助集成電路生産線提質增效。而在早一些的2月初,北京經開區集中簽約129個“兩區”建設項目,總投資額近4000億元,其中集成電路項目投資額就超過2000億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前15個城市中,江蘇一共有3個城市上榜,分別是無錫、南京、蘇州。

  3月21日,江蘇召開集成電路産業強鏈專班工作推進會,提出重點支持有基礎有條件的地區,積極扶持壯大龍頭骨幹企業和行業領軍企業。

  而剛迎來集成電路利好政策的無錫,2020年全市集成電路産業營業收入達到1420億元,同比增長27.5%,佔到江蘇全省一半以上,産業規模位居江蘇城市第一、全國城市前三。

  賽迪顧問集成電路産業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楊俊剛對記者分析,無錫今年的排名躍升一位,主要原因是無錫一直屬於集成電路産業發展老牌城市,集成電路産業佈局也非常完善,包括SK海力士、華潤微、華虹半導體等大型製造廠,封測也有長電科技等龍頭企業,設計公司包括卓勝微、新潔能等最近行業比較熱點的領域。另外7日公佈的這個政策,也會對整個産業鏈完善發展有一定促進作用。

  楊俊剛看來,在中西部地區,武漢和合肥在集成電路産業整體實力表現上較成都和西安更弱一些,但是從近幾年的發展來看非常強勁,包括本地培養企業和招商引資國內外的企業力度都比較大。“尤其現在的存儲器項目,長江存儲在武漢,長鑫存儲在合肥,兩家企業發展佈局比較迅速,後面發展勢能更強。”

  産能短缺還將持續

  高通CEO安蒙在2月初的財季電話會議上表示,全球半導體行業都在缺貨,不僅僅是先進工藝産能不足,傳統節點工藝産能也面臨考驗,芯片缺貨緩解或許要等到今年年底。

  在今年3月的SEMICON China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微納電子學院院長吳漢明表示,如果我們不加速發展,未來中國芯片産能(與先進國家的)差距,將拉大到至少相當於8個中芯國際的産能,因此我們必須加快速度。

  紫光集團聯席總裁陳南翔亦在SEMICON China上表示,芯片産業作為週期性産業,此前供需情況呈現出“庫存、消化、庫存”三段式變化,但從2020年至今,全球芯片産業已不再符合這一規律。雖然目前産能擴充一直在做,但擴産的能力實際上還是跟不上需求的增長,在總供應不變的情況下,半導體産業將面臨供需動態不平衡的新常態。

  同時,全球半導體産業正值上升期,市場對於芯片的需求將進一步擴大。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預計,2021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可達4694億美元,同比增長8.4%。可以預見,全球芯片産能短缺的情況在接下來一段時間內仍會繼續存在。

  李珂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集成電路市場,所需芯片又大量依賴進口,芯片缺貨對國內電子企業帶來不利影響。

  在李珂看來,目前造成芯片産能不足主要有需求側、供給側、供應鏈三方面的原因。新一代信息技術産品應用加速落地,推動芯片需求快速增長,另外由於芯片生産線建設所需投資不斷增長,導致近些年全球半導體産能增長緩慢,疊加疫情等因素又造成芯片短期供給中斷。最後受國際貿易影響,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為防範斷供風險都在增加庫存,無形中進一步加劇了芯片的“搶購”。

  據SIA(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的數據,2021年1月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同比增長13.2%,其中,中國銷售額佔比位居第二(12.4%),同比增長3.4%。

  就在3月29日,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公佈《關於支持集成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發展進口稅收政策的通知》(下稱《通知》),明確了集成電路産業免徵進口稅的情況。

  例如,《通知》提出,對集成電路線寬小于65納米(含,下同)的邏輯電路、存儲器生産企業,以及線寬小于0.25微米的特色工藝集成電路生産企業,進口國內不能生産或性能不能滿足需求的自用生産性原材料、消耗品,凈化室專用建築材料、配套系統和集成電路生産設備(包括進口設備和國産設備)零配件等,免徵進口關稅。

  對集成電路産業的關鍵原材料、零配件生産企業,進口國內不能生産或性能不能滿足需求的自用生産性原材料、消耗品,免徵進口關稅。

  其實,這已經不是集成電路和軟體産業第一次迎來稅收方面的利好了。

  去年8月國務院公佈了《關於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這份新政被業內人士看作是力度最大以及覆蓋範圍最廣的文件,包括財稅、投融資、研究開發、進出口、人才、知識産權、市場應用、國際合作等八個方面。

  李珂告訴記者,接下來,國內企業需要在自主創新以及擴大供給兩個方面發力。在創新方面,抓住芯片領域處於賣方市場的難得窗口期,加大研發力度並迅速投入市場。在擴大供給方面,進一步提高管理能力和生産效率,增加現有産能供給能力,同時加大融資力度擴大新增産能。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芯片産能短缺多地加快佈局,哪些城市集成電路競爭力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