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花粉過敏的人越來越多

來源:光明日報 | 2021年04月12日 07:13
光明日報 | 2021年04月12日 07:13
原標題:為什麼花粉過敏的人越來越多
正在加載

  1024、1186、1720、1466、2386、1362……這些數字是4月5日至10日北京地區的每千平方毫米的花粉數量,遠遠超過了代表花粉濃度6級極高水平的臨界值(801)。

  進入4月以來,北京地區花粉濃度始終居高不下。根據北京市氣象臺4月11日監測預報,未來連續7日,北京全市花粉濃度處於比較高的水平,而包括東城、西城等在內的十個區花粉濃度更是連連“爆表”,處於6級極高水平。與此同時,從4月10日到15日,北京地區的楊柳飛絮也迎來今年首次高發期。

  花粉濃度極高疊加楊柳飛絮高發,很多人在與各種過敏症狀的抗爭中敗下陣來。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過敏了?大家都因何而過敏?春天出現的花粉過敏反應有哪些症狀,能預防、能治嗎?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專家。

  越來越多的人過敏

  經常食用高熱量、低纖維素的快餐,生活環境過分潔凈,當過敏原積累到一定程度,具有過敏體質的人,會陸陸續續發病

  原本過敏似乎只有少數人中招,但這些年,大家普遍感覺身邊越來越多的人在遭受著過敏的折磨。不少患者甚至以前從來不知花粉過敏為何物,近幾年卻忽然有了症狀。

  “絕大部分人都有內在過敏的素質,但為什麼不發病呢?”北京協和醫院變態反應科副主任醫師關凱解釋説,過敏主要取決於幾個因素,一個與生活習慣有關,比如經常食用高熱量、低纖維素的快餐,或者生活環境過分潔凈。另外是有足夠的過敏原,當過敏原的積累達到一定程度,那麼過敏體質強弱不等的人群就陸續過敏了。“換言之,只要過敏原足夠多,那麼這些具有過敏體質的人,即便以前沒有發生過這種過敏的病症,也會陸陸續續發病。”

  關凱認為,最近二三十年,老百姓生活水平明顯提高,現代化的生活方式過於潔凈衛生,這種潔凈的生活讓人更容易過敏。同時,生活環境中綠化做得越來越好,接觸的物種越來越豐富。“在適應這樣的生活環境過程中,我們的免疫系統發生了偏倚,對花粉這樣無害的物質,也産生了超強免疫反應。於是,在日益增多的過敏原暴露下,部分過敏體質的人陸續發病,給身體帶來或輕或重的病痛。”

  當然,還有環境的因素。北京協和醫院變態反應科副主任、主任醫師孫勁旅解釋,如果局部地區植物種類不平衡,某一類或某幾類植物的花粉濃度高,或者花粉顆粒和霧霾顆粒物相結合,就更容易誘發和加重過敏。

  誰是過敏的罪魁禍首

  柏樹、樺樹、梧桐、白蠟、臭椿靠風傳播花粉,是重要的地域性過敏原,楊柳飛絮替風媒花粉背了“鍋”

  那麼,哪些花粉容易引起過敏?在我國北方,春天最容易引起過敏的樹木花粉,主要來自柏樹、樺樹、梧桐、白蠟、臭椿。

  關凱介紹,隨著春天到來,不少喬木需要靠風傳播大量花粉(雄性生殖細胞)進行授粉。這些風媒花粉通過空氣傳播,不可避免地被我們吸入體內。正常人吸入風媒花粉並沒有任何感知,但對於過敏體質的患者來説,會産生強烈、過激的免疫反應。比如花粉附著於呼吸道黏膜、眼結膜,引起或輕或重的炎症反應,進而出現過敏症狀。

  所以在春天,有很多病人會持續出現打噴嚏、流鼻涕、咳嗽或者哮喘症狀,面部也容易起過敏性皮疹,出現眼瞼水腫,甚至伴發植物來源的食物過敏。如果這些症狀每年春季週期性發作的話,就提示這個季節存在具有地域性的過敏原,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風媒花粉。

  此外,當下季節,北方地區隨處可見的楊柳飛絮也被認為是過敏原,實際上可能並非如此。此前也有媒體報道,楊柳飛絮本身並不是過敏原,只是替更易致敏的風媒花粉背了“鍋”。因為當飛絮漫天飛舞時,正值懸鈴木等樹種開花之際,二者時間重疊導致人們有所誤判。

  過敏怎麼治

  針對不同花粉播散時間,進行相應預防處理;過敏病情急劇發展時期,要進行過敏原特異性免疫治療

  如何預防或治療花粉過敏?關凱建議,春天有過敏症狀的病人,到設有變態反應科,或者呼吸科、耳鼻喉科有過敏專業組的醫院就診,主要目的是明確過敏原。“如果確實是花粉過敏,可以針對不同花粉播散時間,進行相應的預防處理。比如在戶外佩戴防花粉的眼鏡或者口罩,回家後及時清洗頭髮、衣物,把沾染的花粉去除掉;如果外出乘坐交通工具要把門窗關好,防止因花粉吸入後引起打噴嚏、眼癢影響視物等症狀導致駕駛失控等意外事故發生。”

  孫勁旅也建議,鋻於北方的樺樹和柏樹特別多,花粉過敏的北方患者在條件允許情況下,可以在相應季節去南方出差或換一個城市居住,其症狀有可能會明顯減輕或消失。

  如果以上方法效果都不好,就應該在醫生指導下,用相應抗過敏的藥物控制症狀。孫勁旅表示,應使用抗組胺藥物對症治療過敏性鼻炎和結膜炎,對於症狀比較重的患者,可以使用糖皮質激素鼻噴劑治療過敏性鼻炎。

  “如果醫生評估病人的過敏病情是急劇發展期,有可能會出現哮喘,甚至與某些植物源性食物過敏合併。”對於這樣的病人,關凱建議進行過敏原特異性免疫治療,即脫敏治療——把過敏物質由少到多地逐漸注入到病人體內,使機體重新識別過敏原,從而達到過敏原耐受的根治效果。

      (記者 徐暢 本報通訊員 洪成偉)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為什麼花粉過敏的人越來越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