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新一輪軍長級會談持續13小時 聲明現兩點新變化

來源:環球時報 | 2021年04月12日 06:25
環球時報 | 2021年04月12日 06:25
原標題:中印第十一輪軍長級會談持續13小時,聲明出現兩點新變化 !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龍紹華大校4月10日晚發表談話表示,4月9日,中印兩軍在莫爾多/楚舒勒會晤點印方一側舉行第十一輪軍長級會談,雙方就相互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並將繼續通過軍事外交渠道保持溝通。“希望印方珍惜當前中印邊境地區出現的緩和降溫積極態勢,恪守兩國兩軍有關協定協議和前期會談共識,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同日,印方也發表了聲明。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中國專家認為,中印第十一輪軍長級會談沒有像以往發佈聯合新聞稿,也不是由國防部而是由西部戰區層面發出,從一個側面顯示出雙方共同解決剩餘問題仍有難度。

  中印第十輪軍長級會談於今年2月20日舉行,雙方對前期班公湖地區一線兵力實現脫離接觸給予積極評價,認為這是一個重要進展,為解決中印邊界西段實控線地區其他問題提供了基礎。據印度《經濟時報》10日報道,此次會談9日上午10時30分開始,持續了約13個小時。這次會談的目的是推動中印兩軍其他地區下一階段的脫離接觸。

  印度軍方10日發表聲明説,雙方在此次會談中就剩餘地區的脫離接觸問題進行了詳細商議,同意共同維持實地穩定,避免發生任何新衝突,迅速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聲明稱,在其他地區脫離接觸的完成,將為雙方考慮武力降級、確保全面恢復和平與安寧、使雙邊關係取得進展鋪平道路。《印度時報》10日評論稱,最新的會談“沒有出現突破”。《今日印度》11日稱,聲明缺乏進展細節,表明週五的會談陷入僵局。

  2020年5月開始,中印軍隊在邊境地區爆發新一輪衝突和對峙。6月15日,兩軍在加勒萬河谷發生衝突時出現人員傷亡。此後中印兩軍展開數輪軍長級會談。與此前幾輪軍長級會談相比,第十一輪會談後雙方發佈消息的形式出現了兩個變化。首先,消息發佈者發生變化,此前中印軍長級會談由國防部發佈消息,此次換成了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此外,2020年9月22日中印兩軍第六輪軍長級會談後,雙方共同發佈聯合新聞稿,此種發佈方式一直沿用到第十輪軍長級會談。而最新一輪軍長級會談後,雙方沒有發佈聯合新聞稿。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11日對《環球時報》表示,此次中方的談話表明,第十一輪軍長級會談既沒有像此前外界普遍期望的那樣,就雙方駐守剩餘地區的軍隊全面脫離接觸達成共識,而且字裏行間流露出中方對當前局勢進展遲緩的不滿和擔心。聯絡到此次會談沒有像以往那樣發佈聯合新聞稿,也不是由國防部而是由西部戰區層面發佈消息,這更從一個側面顯示出共同解決剩餘問題仍有難度。

  錢峰認為,在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下,中方的擔心和提醒不是多餘的。近年來,中印兩國邊防部隊在西部邊境的對峙通常都發生在春夏時節。隨著高原氣溫的繼續回升,如果再解決不好剩餘地區的撤軍問題,勢必將影響到這一來之不易的趨穩勢頭。如果印度部分人幻想近來印美關係特別是軍事合作關係可以在邊境問題上為其帶來更多的“籌碼”與“底氣”,不珍惜兩軍此前付出的種種努力,甚至在前期兩軍達成共識的問題上耍“小聰明”,無疑將破壞尚在恢復之中的兩軍互信。

  另一面,雙方在會後發佈的消息都提到雙方將繼續保持溝通。錢峰分析説,自今年2月10日中印兩軍在班公湖南北岸地區達成脫離接觸的共識以來,雙方通過前10輪軍長級會談解決了這一最容易引發大規模軍事衝突的關鍵問題,展示了雙方在歷經10個月的緊張對峙後,選擇了以務實行動共同推動局勢大幅降溫的意願和決心,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肯定,“ 過去兩個月來,雙方一方面圍繞此次邊境衝突剩餘地區的對峙問題,繼續通過軍事外交渠道保持著溝通,另一方面落實和鞏固前期成果,迄今班公湖南北岸地區沒再出現局勢重新升溫的情況。”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印新一輪軍長級會談持續13小時 聲明現兩點新變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