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與華抗衡!這部法案會長期左右中美關係嗎?

來源:看看新聞網 | 2021年04月11日 06:13
看看新聞網 | 2021年04月11日 06:13
原標題:全面與華抗衡!這部法案會長期左右中美關係嗎?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4月9日,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表示,將審議《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的日期推遲至21日。

d050a963651e0e53f5c256e0ac243635.jpeg

  這部長達281頁,由該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羅伯特 梅內德斯和共和黨資深參議員吉姆·裏施聯合提出的提案,要求美國政府調動美國的所有戰略、經濟和外交工具,對華展開全面的戰略競爭,抗衡中國日益崛起的全球力量,並確保在競爭中獲勝。

  首先是重申對盟友和夥伴國的承諾,重塑美國在諸多國際組織和多邊論壇中的領導地位。

  特朗普總統上臺後先後推出多個國際組織和協議,對包括盟友在內的多個國家展開無差別的貿易戰,並在安全上不斷要求盟友提高駐紮美軍費用的分擔比例。這種公開質疑甚至拒絕美國在對外關繫上經濟與安全承諾的言辭與舉動,使盟友和夥伴國有理由開始懷疑美國承諾的可信性。

9947c5687340184ae5ab30f4884d0330.jpeg

  拜登上臺後高度強調盟友和夥伴國的重要性,認為是實現“力量倍增”的重要工具。這一點也充分體現在拜登政府上任一個多月就出臺的《更新美國優勢:臨時國家安全指南》上。該指南把中國定義為“體系性大國”,因此對華戰略競爭一定是聯合盟友和夥伴國一起參與的“體系性”競爭,而非美國一國的單打獨鬥。實際上早在2019年,歐盟就已經將中國定義為“體系性競爭者”。

  其次,這份提案意味著美國司法與行政部門在對華政策上已經高度合流。

  在特朗普政府時期,儘管國會不斷推動新的涉華法案,給行政部門提供對華施壓的“武器”,但是這兩個權力機關並不同步。作為一份致力於指導對華全面戰略競爭的法律,《2021年戰略競爭法》內容涉及政治、經濟、軍事、意識形態等多個領域,但是很多內容並不新鮮:一方面是把之前的多個涉華法案進行了統合和修改,另一方面把特朗普政府後期的一些行政命令法律化。

35c44e3535344d2409c3042d5f4e5435.jpeg

  例如前國務卿蓬佩奧在下臺前就已經取消了限制美國高級官員訪問台灣地區的行政命令,這次提案則直接要求:“美國政府不得對國務院和其他美國政府機構的官員與‘台灣政府’的對口官員進行直接和例行互動作出任何限制。”這也意味著,如果該提案最終獲得通過並成為法律,將從法理上為“美臺”之間的高級別互動創造條件。儘管該提案仍然指出將根據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加強對台灣的承諾,但其實質已經受到嚴重損害。

  第三,以法律的形式推動中美經貿脫鉤。

  2018年特朗普政府對華發動貿易戰,不斷提高針對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並且逐漸快速升級擴散到投資、科技和部分的金融領域。拜登政府上臺後,因為貿易戰而受損的企業不斷向美國政府施加壓力,希望取消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同時外部世界也對美國是否會繼續維持對華貿易戰的措施。

  3月28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美國還沒有準備好在近期取消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但可能願意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根據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美國貿易代表應該每6個月和當時負責中國談判工作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晤。但是,相關會晤目前已逾期2個月未舉行。戴琪在採訪中表示,“時機成熟時”會和中國聯絡。

2c2b4423c74e1b55db4ad12718448df2.jpeg

  但《2021年戰略競爭法》卻明確要求國務卿應與商務部長合作推動全球産業鏈重置,使美國企業和商人退出中國市場或將生産設施遷至中國境外,開發中國以外的生産和採購市場。這意味著美國對華經貿脫鉤將從政策層面進入法律層面,成為未來美國政府也需要遵行的法律要求。

  當然,該提案距離最終成為法律還有很長一段程序需要走,原先計劃的審議日期也被推遲一週。據路透社報道,共和黨認為這多出來的一週,可以讓委員會成員們能夠有更多時間理解該提案並提出更成熟的修改意見。

  儘管民主、共和兩黨在諸多問題上依然高度對立,但在對華強硬態度上卻已經趨於一致。所以,該提案最終成為法律的可能性很高,這也意味著中美戰略競爭已經成為美國兩黨共識,對華政策不但將越發強硬,而且將長期持續。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面與華抗衡!這部法案會長期左右中美關係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