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中國】滬蓉高速:助推長江經濟帶快速發展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4月11日 19:57
央視網 | 2021年04月11日 19: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滬蓉高速東起上海,西至成都,是我國高速公路網東西走向的主要幹線之一。這條全長1960公里的高速路串起了長江經濟帶中的6個省市、三大城市群。自2014年底全線貫通以來,極大增強了我國東、中、西部資金、技術、人才的跨區域快速流通,助力形成資源互補、共同發展的大格局。

  滬蓉高速起始於上海,在上海段與京滬高速共線,然後往西經江蘇、安徽、湖北、重慶,最後到達成都,幾乎橫貫長江經濟帶。這裡歷來就是我國重要的工業走廊之一,匯集了鋼鐵、汽車、電子等現代工業的精華部分。如今,這裡也是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主力軍。

  從滬蓉高速江蘇常州段薛家出口駛出,五六分鐘的車程就來到鐘樓經濟開發區,這裡也是全國首個躋身“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的省級開發區。近日,“鐘樓經濟開發區碳達峰綠色數據港”正式上線,對園區400余家企業的生産、銷售、環保等數據進行24小時監控。

  通過綠色化改造傳統産業,培育發展節能環保新型産業。如今,在常州節能環保規模以上企業産值已達193億元。

  從常州一路向西,滬蓉高速穿越長三角平原,進入到大別山區。位於大別山腹地的安徽金寨縣被譽為“紅軍的搖籃、將軍的故鄉”,這裡也曾是全國貧困程度最深的革命老區之一。去年,金寨縣正式脫貧摘帽。

  金寨縣是六安瓜片的原産地和主産地,眼下,茶園裏紛至沓來的不只是茶商,還有南來北往的遊客。

  進入湖北,滬蓉高速穿越我國地質最為複雜的大巴山和巫山。全長172.65公里的宜昌至巴東段修了5年,是滬蓉高速最後貫通的一段。由於穿越三峽畫廊及諸多國家一級風景名勝旅遊景區,這段高速也成為一條新的生態旅遊“黃金通道”。

  沿滬蓉高速,最後到達的是成渝經濟圈。打造西部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眼下,成都和重慶兩地正加緊融合,川渝首批95項跨省通辦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線上全網通辦或線下異地可辦。這是今年即將交付使用的四川天府新區“城市大腦”項目,將與重慶兩江新區的“城市大腦”深度握手,打破行政分割和市場壁壘。

  如今,仍在不斷擴容中的滬蓉高速串聯起了長江黃金水道,帶動了沿海沿江經濟發展,沿線有6座城市在我國大陸GDP排名中位於前10行列,成為一條名副其實的“黃金道”。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沿著高速看中國】滬蓉高速:助推長江經濟帶快速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