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柳絮“如約”來襲 這樣防護助你平安度過“敏感季”

來源:人民網 | 2021年04月10日 12:42
人民網 | 2021年04月10日 12:42
原標題:楊柳絮“如約”來襲 這樣防護助你平安度過“敏感季”
正在加載

  製圖:孫紅麗

  預報:飛絮期持續50天左右

  4月5日,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和北京市氣象局聯合發佈了今年第一期北京楊柳飛絮預報。根據預報,北京中心城區和南部城區將於4月5日至8日進入飛絮期。城區東北部稍晚,于4月7日至10日開始飛絮;城區西北部將在4月8日至11日見到飛絮發生。

  據了解,楊柳飛絮具有明顯的週期性和季節性,由於樹種及環境溫度差異,從市域範圍看,飛絮期一般從4月上旬到5月下旬,持續50天左右。在具體區域,如無明顯降水、降溫、大風等情況,飛絮一般影響20天左右,高發期一般在一週左右。在飛絮期,每天的10時到16時為高發時段。

  按照專家的預測,今年楊柳飛絮第一次高發期將出現在4月10日至15日,主要影響五環內城區,主要飛絮樹種為毛白楊;第二次高發期為4月下旬至5月上旬,區域為城區和平原區,主要飛絮樹種為歐美楊、青楊、垂柳及旱柳;第三次高發期為5月中旬,主要區域為山區,對城區無明顯影響。

  飛絮的“煩惱”

  楊柳飛絮是楊柳母樹利用風進行種子傳播的過程。正是這些絮狀物給人們帶來了很大的麻煩,可引起部分敏感人群過敏,飛絮被吸入鼻腔後,會引起強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應,皮膚上也會出現過敏性反應,如皮膚瘙癢、眼結膜發紅等,不僅鼻涕眼淚一把抓,嚴重的還會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和呼吸困難。

  如何對抗飛絮?

  外出時做好防護

  在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一次性防塵口罩、墨鏡、防護鏡、紗巾等均可起到有效遮擋飛絮作用。

  及時清潔

  外出後用清水及時清洗面部,用生理鹽水清理鼻腔、口腔,以免飛絮粘在臉上造成過敏,或對呼吸道産生刺激,引發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居家期間關閉紗窗

  居家期間請注意關閉紗窗,避免飛絮飛入室內。室內飛絮可用吸塵器及時清理,或噴水濕化後清掃。

  敏感人群飛絮期中午儘量減少外出

  和其它過敏一樣,敏感人群最好脫離過敏原,白天盡可能待在室內。飛絮一般中午最多,敏感人群儘量避開這個時間段外出。即便要做戶外活動,也要在楊柳絮比較少的時候,比如早晨、夜晚,降雨後會大幅度緩解。

  出現症狀及時就醫

  若出現打噴嚏、流鼻涕、咽喉發癢、幹咳、氣喘等症狀時應及時就醫,聽從醫生指導。

  調整情緒保持平和心態

  春季氣候乾燥,飛絮會引起心情煩躁,注意調整情緒,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態。(綜合北京市氣象局、北京疾控中心、中國疾控中心等)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楊柳絮“如約”來襲 這樣防護助你平安度過“敏感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