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飛不到半年又出新問題 波音737MAX客機到底行不行?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1年04月10日 21:17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1年04月10日 21: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9日,波音公司表示,發現部分737MAX客機存在一個潛在的電氣問題,已建議16家客戶停飛該型號客機。

  昔日驕傲何以淪為今朝夢魘

  2010年12月,空客宣佈將推出燃油效率更高的A320NEO飛機,為與之競爭,波音匆忙於2011年8月批准了737MAX計劃,並稱將比前者省油4%。

  △波音737MAX

  為加快生産進度,波音僅用3個月就完成了技術圖和設計方案,堪比戰爭時期武器裝備的應急設計速度。

  737MAX不負眾望,首飛不到一年就獲得來自全球100家客戶的超過4700架承諾訂單,成為波音歷史上銷售最快的機型。

  △2017年底,受益於737MAX的熱銷,波音公司股價暴漲。

  除了更加省油,737MAX最大的賣點就是前一代737客機的飛行員“無需培訓就能飛”。為達到這一效果,波音給新飛機裝配了MCAS(機動特性增強系統)減少兩代飛機之間的操控差異,然而這一系統卻成為737MAX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8年10月29日,印尼獅航JT610航班從雅加達起飛不久後墜毀。

  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印尼獅航和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兩架波音737MAX飛機先後失事,共造成346人遇難。據調查,兩起空難均與MCAS系統被錯誤激活有關,由於波音向飛行員隱瞞了該系統的相關信息,導致機組成員在事發時無法及時了解現實情況。

  昔日暢銷機型成為致命客機,737MAX遭到全球停飛,波音公司因此損失超過200億美元。

  一波三折的復飛之路

  在全球停飛之後,波音一再承諾會儘早改進系統實現復飛,但現實總在“打臉”。

  最初的復飛時間定在2019年的6月,這樣還能趕上2019年的暑運市場。但各大航空公司不斷延長停飛時間,波音面臨流動資金短缺的問題,到2020年1月終於不堪重負宣佈暫時停産737MAX。

  △美國聯邦航空局:超過300架波音737飛機可能存在機翼零件故障

  與此同時,波音通過內部調查先後發現737MAX尾部的電線短路問題、阻礙飛機啟動的系統缺陷,甚至在油箱內發現易燃“碎片”,這些故障使復飛進程一拖再拖。

  新冠疫情暴發後,737MAX的復飛審定工作也被迫暫停,直到去年5月才重啟。

  2020年11月18日,波音737MAX終於獲得美國聯邦航空局的復飛許可,而這距離其停飛已經過去了616天。隨後,巴西、加拿大、歐盟等民航機構陸續同意復飛該機型。可是,漫長的停飛是否已經打消了人們的疑慮?

  負面新聞不斷 重建信任任重道遠

  今年1月7日,美國司法部要求波音對獅航和埃航兩起空難進行賠償,總額超過25億美元。兩天后,印尼三佛齊航空公司的波音737-500客機墜毀,初步調查報告稱,自動油門故障可能是飛機失控墜海的原因。接二連三的空難令波音公司再度深陷信任危機。

  △波音前首席執行官米倫伯格在出席美國國會關於737MAX的聽證會時説,“我們犯了錯誤。”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表示,早在2016年,已有波音員工發現波音737MAX系列客機的MCAS系統存在嚴重問題,而波音公司選擇刻意隱瞞。

  美國運輸官員警告,“如果不糾正737MAX中MCAS系統的設計缺陷,在整個機隊服役內可能導致多達15起致命的事故。”截至目前,MCAS系統改進了多少,亦或是有別的解決辦法,波音公司還未給出明確答案。

  △美媒:9日,紐約證交所收盤時,波音公司股票下跌1%。

  儘管最新出現的電氣問題與導致737MAX停飛的控制系統無關,但這無疑讓波音重建信任的道路雪上加霜。消息曝出後,西南航空、美國航空、聯合航空、阿拉斯加航空立刻宣佈停飛相關機型。

  波音方面9日表示,預計這次電氣故障的維修時間將維持幾天或幾個小時。但比起解決飛機的故障,重建信任才是波音公司面臨的最大難題。

  監製丨陸毅

  製片人丨文凡

  主編丨崔翀

  編輯丨王瑤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復飛不到半年又出新問題 波音737MAX客機到底行不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