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少子化,日本欲設立“兒童廳”並配置專門內閣大臣

來源:環球時報 | 2021年04月07日 06:46
環球時報 | 2021年04月07日 06:46
原標題:應對少子化,日本欲設立“兒童廳”並配置專門內閣大臣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5日接受有關“兒童廳”的質詢時稱,“將從孩子的需求角度出發,重新考慮機構的存在形式”。

日本時事通訊社6日報道稱,對於自民黨部分國會議員“建立‘兒童廳’”的提議,菅義偉日前指派相關人員開展研討工作,並準備把成立“兒童廳”納入今年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中的競選公約。

目前,日本的各種育兒設施有不同的管理方,比如幼稚園歸文部科學省管,保育園歸厚生勞動省管等。此外,日本的育兒扶持政策也存在一定問題,比如兒童補貼歸內閣府管,對育兒家庭的補貼歸厚生勞動省管,教育相關扶持歸文部科學省管。政策效果難以掌握,申請流程也很複雜。

自民黨部分國會議員因此建議成立“兒童廳”,由該廳全面負責兒童的醫療、保健、福利、教育,並設置專門的內閣大臣,賦予其強大的權限和綜合職能。建立“兒童廳”也將有助於推進解決日本的少子化問題,通過一個以兒童為核心的新部門,推進相關政策的實施等。不過,也有觀點指出,成立新部門和新大臣,將導致其他政府部門讓渡一些權力,這或導致其他政府部門的抵抗。(方晴)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應對少子化,日本欲設立“兒童廳”並配置專門內閣大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