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行扶貧標準低於世界標準?國家鄉村振興局這樣回應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4月06日 12:32
央視網 | 2021年04月06日 12: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4月6日發表《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並於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中央農辦副主任、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王正譜,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夏更生出席發佈會,介紹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根據國家國民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貧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需求來確定國家標準,是中國實施大規模有計劃有組織的扶貧以來一貫的、一直的做法。中國第一次制定扶貧標準是1986年,標準是206元,對應的貧困人口是1.25億人,主要是解決溫飽問題。第二次是2001年制定國家第一個十年農村扶貧開發綱要時,提高標準到865元,對應貧困人口是9422.8萬人。第三次是2011年制定國家第二個十年農村扶貧開發綱要,再一次提高標準到2300元,2300元是按照2010年的不變價,對應貧困人口是1.22億人。

  脫貧攻堅以來,中國貧困人口識別和退出,都是以戶為單位,衡量標準是“一收入兩不愁三保障”,基層一線的幹部群眾最容易記住。識別標準、脫貧標準是什麼,就是“一二三”。“一收入”講的是年人均純收入穩定超過現行國家扶貧標準,也就是剛才説的2300元,到2020年現價約4000元。“兩不愁三保障”是穩定實現不愁吃、不愁穿和義務教育有保障、基本醫療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在具體落實過程中,還包括飲水安全有保障。中國貧困人口退出的標準是一個綜合性的多維標準,不僅僅是收入,還考量了貧困人口生存權、發展權的實現。總體來看,是高於世界銀行的極端貧困標準的,也高於2015年聯合國確定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的絕對貧困線,體現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要求。

  這裡報告一個數據,據統計,2020年底中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0740元,遠遠超過國際極端貧困標準。下一步,我們將按照中央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有關要求和部署,保持現有政策的總體穩定,對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扶上馬、送一程”,繼續支持脫貧地區鄉村特色産業發展壯大,促進脫貧人口穩定就業,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確保脫貧群眾收入穩定持續增長,朝著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邁進。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現行扶貧標準低於世界標準?國家鄉村振興局這樣回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