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所有“清明”不在4月4日就在4月5日,前者69次後者31次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4月05日 00:37
新華網 | 2021年04月05日 00:37
原標題:21世紀所有“清明”不在4月4日就在4月5日,前者69次後者31次
正在加載

  新華社天津4月4日電(記者周潤健)4月4日21時35分,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清明”。天文科普專家指出,21世紀100年中的所有“清明”不是在4月4日就是在4月5日,其中,出現在4日的共有69次,出現在5日的共有31次。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古代曆法的獨特創造,它是中國民間傳統節令,也是季節更替和氣候變化的計算方法。幾千年來,對中國農牧業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二十四節氣的劃分,起源於黃河流域,是中國傳統曆法的重要組成部分。最初的二十四節氣是把一個回歸年(365.2422天)的日數等分成24份。自清代開始,定以春分點為0度,太陽在黃道上每運行15度定為一個節氣。每月會有兩個節氣,其中,月首叫“節氣”,月中叫“中氣”。上半年的節氣發生在陽曆每月的6日或21日左右,下半年的節氣發生在陽曆每月的8日或23日左右,上下相差不了一兩天。以“清明”為例,它的日期在陽曆每年的4月4日、5日和6日這三天之間變化。

  20世紀100年的統計顯示,“清明”出現在4月4日共有7次,4月5日共有79次,4月6日共有14次。21世紀100年的統計顯示,“清明”只有4月4日和4月5日這兩天,沒有4月6日。其中,“清明”出現在4月4日共有69次,出現在4月5日共有31次。綜合這200年的情況來看,4月5日“清明”是出現最多的,因此我國民間有“四五清明”的説法。

  “在二十四節氣中,既是節氣又是節日的只有‘清明’。不論哪一天‘清明’都是正常的曆法現象。在這一天前後,人們祭祖、掃墓、踏青、郊遊,在祭奠和悼念逝去親人的同時,盡情享受一派明媚的旖旎春光。”趙之珩説。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1世紀所有“清明”不在4月4日就在4月5日,前者69次後者31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