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市場平穩有序運行 總體平衡有餘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05日 05:33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05日 05:33
原標題:小麥市場平穩有序運行
正在加載

  隨著天氣轉暖,江蘇省海安市隆政街道聯合村俞萬家庭農場的小麥長勢良好,進入拔節抽穗的關鍵時期。當地村民搶抓農時,利用植保機對小麥進行防病害作業,為夏糧增産增收打下基礎。圖為聯合村村民對小麥進行防病害作業。

  姜 明攝(人民視覺)

  人民日報海外版北京4月4日電 (記者齊志明)記者從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日前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目前國內小麥庫存充足,國家積極釋放出明確的調控政策信號,小麥市場平穩有序運行。

  2020年夏糧上市以來,小麥市場價格“高開高走”,總體與2018年基本持平;但小麥消費數量和結構呈現“食用穩、飼用增、總量增”的特點。受玉米價格上漲影響,小麥飼用量明顯增加,並創歷史新高。

  “這種變化短期內利於消化超期儲存小麥,對口糧安全影響有限。”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師王曉輝在會上表示。

  國內小麥市場供需形勢如何?産量總體增加。我國小麥常年産量在1.25—1.35億噸,年度之間面積波動不大,主産區主要集中在黃淮海地區。2020年國內小麥總産量1.34億噸,同比增加65.5萬噸,處於歷史較高水平。

  進口用於調劑。近20年我國小麥年度進口量在4.3萬噸(2008年)—838萬噸(2020年)之間大幅波動,平均進口量(2000—2020年)265萬噸。2020年進口838萬噸,創入世以來最大進口量。

  飼用波動較大。我國小麥需求主要包括食用需求、工業需求和飼用需求。食用需求相對穩定,數量在9000萬噸左右;工業需求主要以小麥為原料生産澱粉、酒精、釀酒等,數量在1000萬噸左右。飼用消費受小麥品質、玉米與小麥價差等因素影響,年度之間波動較大,近20年在700—3500萬噸之間波動,年平均1382萬噸。

  多年平衡有餘。小麥市場總體平衡有餘,根據2015/16—2019/20年度産需結余情況可大體判斷,正常年景我國小麥産需結余量在1500萬噸左右。

  王曉輝説,2020/21年度出現“産不足需”既有玉米價格上漲刺激小麥飼用增加,也有國家主動消化超期儲存小麥的原因。

  小麥保供穩市的物質基礎堅實。在種植面積方面,黃淮海和西北地區小麥種植面積有所恢復,預計比上年增加300多萬畝。單産方面,春節後北方冬麥區氣溫偏高,利於冬小麥安全越冬和萌動返青;降水明顯增加,有利於增墑蓄墑,利於冬小麥生長。

  王曉輝説,今年新小麥麵積、單産和産量有望實現“齊增”,豐收在望。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小麥市場平穩有序運行 總體平衡有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