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個新一線城市人均收入:三城突破6萬,長沙超青島天津

來源:第一財經 | 2021年04月05日 06:01
第一財經 | 2021年04月05日 06:01
原標題:15個新一線城市人均收入:三城突破6萬,長沙超青島天津
正在加載

  一般來説,經濟發達的大城市,就業機會較多,工資水平較高,吸引人口流入也比較多。那麼四大一線城市之外,15個新一線城市的收入水平如何?

  第一財經記者根據公開資料,梳理統計15個新一線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數據發現,蘇州在15個新一線城市中人均收入水平最高,杭州和南京緊隨其後,這三城人均收入均超過6萬元;長沙在中西部領跑,並且超越了東部的青島和天津。

  根據第一財經·新一線城市研究所2020年6月發佈的《2020城市商業魅力排行榜》,2020年15個新一線城市分別是:成都、重慶、杭州、武漢、西安、天津、蘇州、南京、鄭州、長沙、東莞、瀋陽、青島、合肥、佛山。

  三城超6萬元

  數據顯示,15個新一線城市中,有5個城市2020年人均收入超過了5萬元大關,其中有3個城市超過了6萬元大關,這三個城市全部來自長三角,分別是蘇州、杭州和南京。

  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蘇州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萬元大關,達到62582元,比2019年增長4.1%。這一收入水平僅次於北上廣深這四大一線城市,位居全國第五。

  蘇州的城鄉差距也較小。其中,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70996元和37563元,同比分別增長3.4%和6.9%。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快於城鎮3.5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比值為1.889,比2019年縮小0.063。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髮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蘇州背靠上海,接受上海的溢出效應十分顯著,無論是改革開放後蘇州外向型經濟的發展,還是近年來高新技術産業的發展,上海的服務和輻射帶動作用對它都十分關鍵。

  作為普通地級市的領頭羊,蘇州一直被外界譽為“最牛地級市”。2020年蘇州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0170.5億元。這是全國第6個GDP突破2萬億元大關的城市,也是6個城市中唯一的普通地級市。2020年蘇州全市高新技術企業申報數、認定數、凈增數和有效數創歷史新高,年末有效高新技術企業達9772家,逼近1萬家,繼續名列四大一線城市之後,位居全國第五。

  不僅如此,蘇州下轄的幾個縣級市如昆山、張家港、常熟,長期位列全國百強縣前列。其中,昆山市在中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排名中已連續十餘年位居榜首,素有“中國最強縣”之稱。

  蘇州之後,杭州人均收入也達到了61879元。杭州所在的浙江是民營經濟最為發達的省份,作為省會,杭州集聚了眾多大型民企總部。新世紀後,杭州的信息經濟在全國獨領風騷,發展成為我國的“電商之都”。杭州市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市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實現增加值4290億元,增長13.3%,高於GDP增速9.4個百分點,佔GDP的比重為26.6%,較上年提高1.9個百分點。

  在信息經濟的引領下,杭州的收入水平節節提升,也吸引了大量人才流入。根據去年智聯招聘和恒大研究院聯合推出的“中國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杭州流入人才的28.8%流向了IT、通信、電子、互聯網行業。從人才來源看,來自上海和北京的人才合計佔比達23.6%,杭州發展所需人才主要在一線城市中,杭州也具有從一線城市爭取人才的能力。

  南京作為第二經濟大省江蘇的省會,2020年GDP首次躋身全國十強之列。居民收入穩定增長,2020年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606元,同比增長5.2%,也是首次突破6萬元。

  天眼查數據顯示,2016~2020年五年間,南京企業年度註冊增速始終穩定在12%以上,近三年增速均高於深圳、上海和北京三個城市。

  長沙趕超青島、天津

  蘇杭寧之後,是來自珠三角的兩個新一線城市東莞和佛山,兩市的居民人均收入相差無幾,分別為56533元和56245元。總體上看,包括東莞和佛山在內,珠三角的所有城市中,除了深圳和廣州這兩大一線城市之外,其餘珠三角的城市,統計的居民人均收入水平要比長三角低一些。

  廣東省統計局的一篇分析指出,總體來看,大灣區珠三角九市除廣州、深圳居民生活水平可以與長三角地區城市相媲美之外,其餘城市難以跟長三角地區的主要城市相比,居民收入總體水平明顯低於長三角地區,收入差距也高於長三角地區。

  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廣東原先産業結構主要是以三來一補為主,勞動密集型企業較多,外來務工人員較多。相比之下,長三角原來的國企較多,經商也比較多,整體的收入水平更高。

  總體上看,江浙地區集體經濟更為發達,也有很多大型企業。集體經濟比較規範, 老百姓從集體經濟中所獲得的收入會比較高。而珠三角個私經濟比較發達,統計也相對沒那麼規範。

  東莞和佛山之後,在15個新一線城市中,位居第6的是來自中部的長沙,值得注意的是長沙的人均收入不僅在中西部的城市中領跑,而且還超過了東部的青島和天津等地,可謂相當耀眼。

  近年來,長沙的裝備製造業、文化産業、醫藥、汽車十分突出。以裝備製造業為例,近年來長沙涌現出了三一重工、中聯重科、山河智慧等裝備製造企業。發達的實體經濟是長沙實現較高居民收入水平的堅實基礎。

  值得關注的是,長沙不但收入高,而且房價水平一直保持較低水平,一直是“收入高、房價低”的典範。此前不久,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鄭建新在接受新華社《瞭望東方週刊》專訪時透露,長沙現在是全國所有大城市裏房價和收入比最低的城市,一個普通家庭工作6.4年就可以買100平米的房子,年輕人不靠父母,和伴侶一起就可以輕鬆交首付供房,並表示將繼續管控好房價,還會為剛畢業的大學生建設一批“物美價廉”的青年公寓。

  目前,15個新一線城市中,仍有三個城市的全體居民人均收入低於4萬元大關,分別是西部的重慶、西安以及來自中部地區的鄭州。

  這其中,鄭州雖然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但仍然存在明顯的短板。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牛鳳瑞對第一財經分析,相比南京、武漢、成都這些大區中心城市以及合肥、長沙等兄弟城市,鄭州一流大學和科研機構比較少,整體科創能力不突出。新興産業發展水平也會影響到居民收入的水平。

  另一方面,一個城市全體居民的收入水平,不僅受産業發展的影響,也跟該城市的城市結構、城鎮化水平緊密相關。比如有些新一線城市下轄較多的縣和縣級市,農業人口占比比較高,這樣的情況下也影響了全體居民收入。因此,衡量一個城市的收入水平,還應該參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水平。

  比如,成都2020年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075元,在15個城市中位列第12位。但成都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593元,位列第9,超過了合肥、天津、瀋陽。

  數據來源:第一財經記者根據公開數據統計梳理

  需要説明的是,其中,武漢、合肥和瀋陽公佈的數據,只有城鎮和鄉村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數據,沒有全體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數據,第一財經記者根據這些城市2019年的常住人口和城鎮化率,推算出全體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數據,該數據與最終的實際數據可能存在一定的誤差,僅供參考。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15個新一線城市人均收入:三城突破6萬,長沙超青島天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