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新冠病毒“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

——解讀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3月31日 05:34
新華網 | 2021年03月31日 05:34
原標題:科普:新冠病毒“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解讀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記者張瑩)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30日在日內瓦正式發佈。報告認為,新冠病毒“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比較可能至非常可能”經由中間宿主引入人類。

  4種途徑、5個層級

  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17名中方專家和17名外方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分為流行病學、分子溯源、動物與環境3個工作組,在武漢開展了為期28天的全球溯源研究中國部分工作,在此基礎上撰寫了研究報告。

  根據現有科學證據和發現,聯合專家組對新冠病毒引入人類4種傳播途徑的可能性進行了定性風險評估,並用“極不可能”“不可能”“可能”“比較可能”“非常可能”5個層級評價。

  報告認為,新冠病毒“可能至比較可能”從原始動物宿主直接傳人,“比較可能至非常可能”經由中間宿主引入人類,“可能”通過冷鏈食品傳人,“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事件傳人。

  最初源頭仍成謎

  為了發現和確認早期新冠病例,流行病學工作組評估了2019年底武漢和周邊地區對呼吸道疾病發病率的監測數據。所有這些研究中,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新冠疫情暴發前幾個月的呼吸道疾病發病率受新冠病毒影響。

  對新冠疫情暴發前兩個月武漢市233家醫療機構76000余份呼吸道疾病病例記錄等評估研究認為,這些病例中沒有任何一例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因此在2019年10月至11月期間,武漢不太可能發生新冠病毒“實質性傳播”。

  研究還發現,許多早期病例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有關聯,但也有許多病例與其他市場有關,還有些早期病例與任何市場都沒有關聯。2019年12月,病毒在更廣泛社區內的傳播可能導致與華南海鮮市場無關的病例。這些證據可能表明華南海鮮市場不是疫情的最初源頭。

  其他國家潛在早期傳播

  分子溯源工作組分析了從動物身上採集病毒的基因組數據。已有證據顯示,與新冠病毒最相近的冠狀病毒存在於蝙蝠和穿山甲體內,表明這兩種哺乳動物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宿主,但病毒相似度尚不足以使其成為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此外,水貂和貓等動物對新冠病毒高度易感,表明可能還有其他動物是潛在宿主。

  工作組還對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期間採集的病毒樣本序列數據進行深入分析,以了解疫情暴發第一階段病毒序列的多樣性。幾份來自有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患者的樣本具有相同的病毒基因組序列,表明這些患者來自同一個感染集群。不過數據也顯示,在武漢疫情暴發早期病毒序列已存在多樣性,顯示在華南海鮮市場之外還存在未被採樣的傳播鏈。

  工作組還評估了不同國家已發表的研究數據,這些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的傳播一般先於當地最初發現病例數周。其他國家有疑似陽性樣本發現時間甚至早于武漢首例病例,這表明在其他國家有傳播未被發現的可能性。報告認為,對這些潛在早期新冠傳播事件進行調查“是重要的”。

  與冷鏈關係尚不明確

  動物與環境工作組在對中國野生動物採樣和檢測中,沒有發現新冠病毒的存在。動物與環境工作組對從菊頭蝠和穿山甲等動物體內發現的與新冠病毒有親緣關係的冠狀病毒進行了分析。在疫情發生前後從中國31個省、區、市收集到的超過80000份野生動物、家畜和家禽樣本中,也沒檢測到新冠病毒抗體或核酸的陽性結果。

  截至華南海鮮市場關閉時的環境採樣分析顯示,該市場的923份環境樣本中有73份樣本新冠檢測呈陽性,表明病毒的環境污染廣泛存在,與新冠病毒有可能通過污染産品傳播至人類的結論相一致。

  現已發現新冠病毒可以存在於冷凍食品、包裝和冷鏈産品中。中國最近暴發的一些疫情顯示與冷鏈有關,一些其他國家向中國出口的包裹和産品上發現了新冠病毒,表明病毒可以通過冷鏈遠距離攜帶。華南海鮮市場的供應鏈包括來自20個國家的冷鏈産品和動物産品,其中一些國家在2019年底前的樣本新冠檢測呈陽性,還有一些國家存在新冠病毒的近親病毒。雖然有證據表明一些在市場出售的動物對新冠病毒易感,但本次研究從市場採樣的動物産品均未檢測出新冠陽性。

  報告提出了聯合專家組下一步研究的建議,包括建立全球統一的數據庫,在全球更廣範圍內繼續尋找可能的早期病例,由全球科學家在多國多地尋找可能成為病毒宿主的動物物種,進一步了解冷鏈和冷凍食品在病毒傳播過程中的作用等。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普:新冠病毒“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