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筆含十種毒——警惕“高顏值”文具暗藏高風險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3月30日 00:18
新華網 | 2021年03月30日 00:18
原標題:一支筆含十種毒——警惕“高顏值”文具暗藏高風險
正在加載

  新華社貴陽3月29日電 題:一支筆含十種毒——警惕“高顏值”文具暗藏高風險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歐甸丘、吳思、鄭明鴻

  卡通形象的卷筆刀、帶吊墜的筆、白得發亮的紙張……“高顏值”文具正成為當下兒童文具市場最受歡迎的産品。

  在3月29日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到來之際,“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部分“高顏值”文具暗藏高風險,極易對兒童身體健康造成損害。

  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曾對市場上深受中小學生喜歡的4個品牌香味熒光筆拆解部件逐個檢測分析,發現揮發性氣味來自熒光筆內的墨水,一共檢測出15種揮發成分,其中10種為有毒物質,還包括高毒物質丙烯晴。研究顯示,長時間吸入丙烯晴能引起噁心、嘔吐、頭痛、疲倦等症狀。

  “色、香、味”俱全産品引導文具市場新潮流

  無論是校園周邊的文具店,還是文體用品批發市場,“高顏值”成為商家兜售兒童文具的噱頭。“色、香、味”俱全的文具正引領市場新潮流。

  ——顏色靚。記者走訪多地超市、文具店了解到,在畫畫本、練習冊、書法本中,“紙越白賣得越好”幾乎成普遍現象。印製各類彩色卡通圖案的包書皮、用艷麗顏料印製的鉛筆袋等,成為中小學生的最愛。

  然而,事實上紙並非越白越好。根據相關規定,紙張、作業本的白度不應大於85%。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説,白度過高的紙張會對眼睛産生刺激,還可能存在熒光性物質超標,在日光反射下,容易對人的視力造成損傷。

  “有些附著在書皮、鉛筆袋上五顏六色的劣質彩色顏料,可能含有致癌芳香胺,以及鉛、汞、鎘等多種重金屬元素,長期接觸可能導致致癌芳香胺向人體遷移,可能引起人體病變或誘發癌症。”廣東一家文具檢測機構負責人王星説。

  ——香氣濃。記者在廣州市越秀區一家文具店看到,一款12支裝帶香味的熒光筆標價29元,每支筆都有不同的氣味,共包括檸檬果茶、蜜桃果凍、糖心紅薯、冰糖烏梅等12種食物的氣味。該文具店老闆説:“小朋友特別喜歡這些氣味,這款熒光筆一個月就售出了200多盒。”

  王星説,兒童文具上各種不同的氣味大多並非天然味道,而是由各種化工原料化合而成的物質發出的氣味。比如,問題文具中常見的有中等毒性的合成原料乙苯會散發芳香氣味,具有中等毒性的醋酸異辛酯具有水果香味。長期接觸這些氣味會增加健康風險。

  ——趣味強。記者在多家文體用品商場和小學附近的文具店看到,賣得最好的文具多數屬於好玩的類型:橡皮擦被製作成辣椒、花生、玉米、麻將、南瓜、餐具等形狀,中性筆、水彩筆的筆帽挂著長達數厘米的吊墜,吊墜形象有五角星、向日葵、卡通人物、蝴蝶結等。

  北京一名小學教師李希説,這些形狀可愛、構件複雜的文具常常被兒童當成玩具,在玩耍過程中拉扯、撥弄,甚至放入口中。小零件一旦被兒童吸入,可能導致呼吸道堵塞而窒息,或者被吊墜的尖銳處劃傷。已經有一些學校的教師反映發現類似危險情況。

  “高顏值”背後為何風險重重?

  業內人士表示,我國每年生産的兒童文具有近萬種花色品種,兒童文具市場技術含量低、準入門檻低,絕大多數企業是年産值2000萬元以下的中小微企業。為獲得市場優勢,企業往往使用價格低廉、表面裝飾性強的材料。

  “一塊普通白色橡皮批發價為0.3元,零售僅1元;但與其他加工工藝組合提升‘顏值’後,批發價可提高到1.25元,零售價提高到3至4元,利潤能翻好幾倍。”貴陽市雲岩區一家文具店的老闆説。

  從各地市場監管部門的抽檢情況看,“高顏值”文具成為各地問題文具重災區。

  為提高文具的色澤、觀感和柔韌度,有的生産商在包裝材料上過度添加增塑劑。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曾隨機抽檢市場上20批次聚氯乙烯材質的塑料文具盒樣品,發現其中10批次産品中鄰苯二甲酸酯含量不符合要求。去年下半年,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督促企業召回18萬餘支鄰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標的筆,涉及鉛筆、中性筆等。王星説,在含有聚氯乙烯材質的文具上使用鄰苯二甲酸酯等增塑劑的目的是,使文具“顏值”更高,色澤更漂亮,手感更柔軟。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鄰苯二甲酸酯是聚氯乙烯的主要增塑劑,長時間接觸會干擾人體內分泌,影響生殖系統,對心血管、肝臟和泌尿系統産生傷害。

  此外,國家對筆類文具的筆帽透氣性做出了明確規定,大多要求筆帽上需要有一條連續且至少6.8平方毫米大小的空氣通道,這是防止兒童吞咽筆帽導致窒息的“救命孔”。但是,現在很多筆套外表花哨,增加了吊墜、做成卡通人物、模擬其他形狀,“這些附屬裝飾往往會把筆套上的通氣孔掩蓋或者堵住,埋下安全隱患。”王星説。

  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2020年對筆類文具産品質量抽檢,共發現12批次産品筆的上帽安全項目不合格,涉及圓珠筆、水彩筆、水性勾線筆、水性記號筆等,並指出如果兒童誤吞食筆帽,會造成窒息危險。

  進一步完善生産標準,加強監管和警示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6月15日,我國已實施兒童文具召回共計51次,涉及數量135.54萬件。

  專家指出,召回制度屬於事後補救措施,必須進一步完善兒童文具標準,推動監管部門、社會共同發力。

  隨著學前教育的增加,很多幼兒園的孩子也開始更多地使用文具。目前,《學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GB 21027-2007)主要針對的是學齡期間使用的文具,專家建議,將學齡前兒童使用的文具也納入該標準的適用範圍,並修訂相應的安全要求,為監管提供依據。

  同時,專家建議,在兒童文具産品的風險監測工作中,對文具的顏料、設計式樣、氣味等風險源進行一次系統研究,從兒童的智力、行為、接觸的可能性、致殘和致死的可能性等方面全面進行研究,為完善相關標準打好基礎。

  還有專家指出,應該及時制定針對文具産品自身的檢測方法。目前,《學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對部分文具指標的檢測方法完全使用其他行業産品的檢測方法,比如,對文具的銳利邊緣測試按《國家玩具安全技術規範》規定進行;書包、筆袋所使用的面料和輔料中甲醛含量的測定,按照普通紡織品中甲醛含量的檢測方法進行。

  王星指出,當前文具産品檢測方法缺失,是文具標準化工作的一個薄弱環節。單純採用其他行業産品的檢測方法不一定合適,尤其是化學性能要求的檢測,由於樣品不同,對樣品的收集和前處理有差異,會直接影響檢測結果的準確率。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建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應加強對文具安全的監督檢查,引導企業從産品研發、質量控制環節消除安全隱患。此外,應提醒家長和學生,買文具要注重安全性,不要過分迷戀“高顏值”,儘量挑選有質量保證的廠家和品牌。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一支筆含十種毒——警惕“高顏值”文具暗藏高風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