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墨脫公路通車 我國公路“縣縣通”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3月27日 10:25
央視網 | 2021年03月27日 10: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報道《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墨脫,位於西藏東南部,地處雅魯藏布江下游,周邊雪山環抱。過去這裡因為沒有公路而被稱為“高原孤島”。

  2013年,全長117公里、跨越了6條斷裂帶的墨脫公路建成通車,讓墨脫結束了中國最後一個不通公路縣的歷史。生活在這裡的群眾也徹底告別了只能在冰雪消融的季節,靠人背馬馱搬運生活物資和建築材料的生活場景。

  公路叩開了墨脫髮展的大門,如今的墨脫髮生了哪些變化,又有哪些新氣象正在上演。

  全長117公里的墨脫公路連接著西藏波密縣與墨脫縣,3月春暖南方已是百花綻放,但在這裡卻是另一番景象。

  這樣的高原環境不禁讓人好奇,這條公路的建設者們曾面對著怎樣的艱辛。從1961年國家啟動墨脫公路修建計劃到2013年10月31日正式通車,墨脫公路前後歷經5次修建,幾代建設者用青春與這裡特殊的地質條件和惡劣的自然氣候博弈。

  為什麼説墨脫公路修了好多次,我們從一張老照片找到了答案。這張拍攝于1993年9月25日的照片,記錄的是汽車第一次開進墨脫縣城時的場景。上世紀90年代僅能分季分段粗通的墨脫公路沒有堅持多久,就被暴雨沖毀了。為了從根本上解決當地百姓出行和物資運輸的難題,再多的困難也不能阻擋施工建設的腳步。2010年12月15日,隨著施工難度最大的嘎隆拉隧道的貫通,墨脫終於打通了連接外界的大門。2013年10月31日,墨脫公路全線通車。

  如今的墨脫,縣城面積從2012年的1.1平方公里擴大到2.2平方公里。在廣東的援建下縣城建起了嶄新的國際標準足球場。縣城中心的蓮花公園也成為墨脫的地標和百姓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通車帶來的變化不僅限于墨脫縣城,在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深處的北部三個鄉。如今這裡的村民可以便捷地外出打工,通路、通電、通網,逐步完善的硬體設施也讓村民的生活質量不斷提升。2019年墨脫縣正式脫貧摘帽。

  按照規劃,接下來還有兩條公路將通往墨脫,其中派墨公路已經開始修建。這條從米林縣派鎮通往墨脫縣背崩鄉的公路,全程66.9公里。眼下,全線最險要的一段——老虎嘴隧道的施工已進入攻堅階段。這段隧道貫通後,從墨脫縣城到林芝市區的行車距離將從原先的346公里縮短到180公里。派墨公路建成後,將進一步帶動沿線鄉村在傳統竹編、茶葉種植等特色産業以及鄉村旅遊等領域取得更好的發展。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墨脫公路通車 我國公路“縣縣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