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 上海自貿試驗區:打開新天地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3月24日 14:31
央視網 | 2021年03月24日 14: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戰略舉措。2013年9月,全國首個自貿區在上海應運而生,一場聚焦制度創新的國家試驗就此啟航。

成立至今,不論是投資領域的負面清單,貿易領域的單一窗口,還是金融領域的自由貿易賬戶,政府監管領域的證照分離,一批基礎性和核心制度創新從這裡誕生並走向全國。風從東方來,如今,一個貿易更加便利、投資更加開放、發展更加充滿活力的自貿區,讓世界的目光在此聚集。

黨的十八大以後,國內外經濟形勢極其錯綜複雜,很多情況是改革開放以來沒有遇到過的。面對新情況新挑戰,黨中央審時度勢,準確把握我國經濟發展大勢並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正是在這樣的發展關口。 2013年9月,全國首個自貿試驗區在上海浦東掛牌成立。

剛一誕生,上海自貿區便快馬加鞭啟動改革。外商投資領域,顛覆傳統的審批制度,首度確立了“負面清單”制度。“法無禁止皆可為”,市場準入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一系列的創新嘗試不僅吸引來了國際知名企業的入駐,也為企業在中國的創新發展提供了助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普華永道,在上海自貿區推出全球創新業務,成為中國首家外商獨資的商務技能培訓機構。
如今,上海自貿區率先試點的“負面清單”制度已寫入中國的《外商投資法》。就在上周(3月17日),2021年首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出爐,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指數蟬聯全球第三,“含金量”廣受世界認可。

開放的自貿區,也推動政府職能部門在一系列領域進行深化改革。以審批工作為例,“證照分離”改革後,像口紅這樣的“非特”化粧品,從原來的進口審批改為備案管理,中國消費者可同步國際潮流。去年11月,國務院決定在浦東新區開展市場準入“一業一證”改革試點,將企業需要辦理的多張許可證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證,實現市場主體“一證準營”、全國範圍有效。

7年多來,上海自貿區為全國貢獻了300多項可複製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兩度擴容後,上海自貿區現已形成涵蓋海關特殊監管區、陸家嘴金融片區、張江高科技片區、臨港新片區等主要功能區域。對標最高標準、最高水平,這片“試驗田”裏,更大程度的壓力測試正在展開,更多重點領域的突破未來可期。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 上海自貿試驗區:打開新天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