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 四川自貿區: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3月24日 14:08
央視網 | 2021年03月24日 14: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上海自貿區的建設發展,成績斐然。此後,自貿試驗區試點逐步擴大,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政策,拓展了改革開放空間,提高了開放型經濟水平。如今,全國自貿區數量已達到21個。

2017年,四川、陜西等一批內陸省份相繼成立自由貿易試驗區。深處內陸的四川以自貿區建設為契機,通過體制創新、機制創新,全方位聯動航空、鐵路、公路、水運交通網絡,打造綜合物流服務體系,推動商品貿易便利化。如今,內地大宗産品十多天就可抵達歐洲市場,深處內陸的四川天塹變通途,蜀道不再難。

成都青白江區國際鐵路港,這趟將要開往荷蘭蒂爾堡的中歐班列上運載著一批特殊的集裝箱。

成都市溫江區三聯花木國際貿易部經理 李勇剛:集裝箱裏裝有溫江特有的紫薇、國蘭、銀柳,這些花卉都比較嬌貴,所以我們用特製的恒溫、通風集裝箱裝載,到達目的地後(保持)美觀鮮活,便於直接上市。

溫江是西南地區重要的花木基地之一。過去花卉出口依靠陸運轉海運的方式,運輸週期平均需要耗費40天左右。2017年,四川自貿區成立後,溫江花木改由中歐班列出口,運輸方式的改變不僅將運輸時間縮短到10天左右,也為來自四川的花卉在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拓展了銷售市場。

成都市溫江區三聯花木國際貿易部經理 李勇剛:時效性不僅帶活了花卉産業的發展,同時帶動了溫江花木産業的升級換代。

中歐班列的開通為花木這一類運輸損耗率較高的産品鋪就了與時間賽跑的跑道,但要想一路暢通無阻的駛向終點,還涉及到一系列的出口通關程序,怎麼化繁為簡提高效率,自貿區進行了大膽嘗試。

成都國際陸港運營有限公司多式聯運部副部長 陳然:過去,出口商品、運輸跨境貨物客戶需要對接不同的運輸方式,還需要多部門對接手續。現在,客戶找到我們可以實現一窗辦理、一單到底,達到門對門服務。

2017年,四川自貿區成都青白江國際鐵路港片區創新試點“多式聯運一單制”改革,連通不同的監管部門、銜接不同的運輸方式“一次委託、一口報價、一單到底、一票結算”。一張票據,客戶就可以實現“門到門”提貨,解決物流通關的煩惱。

成都國際鐵路港還在全國率先開展中歐班列運費分段結算改革,通過科學合理分攤境外、境內段運費,為資源類、消費類産品的進口降低貿易成本。

成都海關所屬青白江海關副關長 顏毅:企業進口環節會産生關稅、增值稅、消費稅,其中運費也是完稅價格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我們將進口貨物的國內段、國際段運費進行合理分拆,國內段運費不計入完稅價格,可以有效減少企業進口的稅費成本。

成都正業佶祥平行汽車銷售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友富:我們今年計劃進口汽車1000台,這個政策會減少稅收約200萬(元),結合中歐班列運輸時間的減少,以及保稅倉儲的綜合優勢,將給消費者帶來1000萬(元)的利好空間。

借勢自貿區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四川自貿試驗區累計新設企業14萬家,新增外商投資企業1349家,進出口總額超過2700億元。同時,帶動本地特色農業、電子機械等産業行業加速發展。

四川省商務廳廳長 四川自貿辦常務副主任 劉欣:4年來,四川(自貿區)有11項制度創新的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去年,引領四川省的進出口規模躍居全國第8位,增幅是全國的第2位。下一步,我們將聚焦制度創新、放權賦能、協同開放“三大攻堅”,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 四川自貿區: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