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民務實清廉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3月23日 14:48
央視網 | 2021年03月23日 14:4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産黨長期革命和建設經驗的總結。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是黨的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也是我們黨始終保持生機與活力的重要源泉。黨的十八大後,從2013年6月開始,全黨開展了為期一年多,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通過這次活動,很多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打通了黨員幹部聯絡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教育實踐活動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總要求,聚焦“四風”、反對“四風”,抓住黨的建設關鍵問題,順應群眾熱切期盼,向實處使勁、往細處用力、從嚴處較真,在黨的建設史上寫下了重要一筆。

一年多的教育實踐活動,綜合發揮黨的政治、思想、組織優勢,解決了一些多年想解決但沒有解決的問題,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向全黨全國人民交上了一本反“四風”的明白賬。截至2014年9月底,各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專項整治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其中全國清理清退公務用車11.4萬多輛,壓縮“三公”經費530.2億元,叫停“形象工程”“政績工程”663個,查處弄虛作假的問題436起、418人。縣鄉村建立健全便民服務中心49.7萬多個,超過19萬個單位公開和簡化辦事程序,打通了聯絡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在浙江省蘭溪市社會矛盾調解中心,一站式辦事大廳、聯合接訪區、公共法律服務區等“一廳六區”的設置,真正實現了讓人民群眾解決問題“最多跑一地”“就近跑一次”。

然而人民群眾最擔心的還是問題是否會反彈。如何使這次活動效果形成常態化,則需要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嚴厲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

在山東青島,基層黨員幹部正在進行一場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比賽”。為了改進基層黨組織的執政方式,完善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青島市市北區創新性地提出,依託基層網格化治理大數據,並結合群眾滿意度評價,形成幹部考核分析體系,能者提拔,庸者讓位。

從著力解決群眾深惡痛絕、反映強烈的“四風”問題,到擺脫貧困、抗擊疫情,實踐一次次證明,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緊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能獲得無窮的力量。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民務實清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