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全面取消農業稅 為農民減掉沉重負擔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3月19日 11:39
央視網 | 2021年03月19日 11: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繼續來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報道《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區域、城鄉發展不平衡是制約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問題。黨的十六大以及十六大以後,黨中央對統籌區域、城鄉協調發展做出新的決策部署。

2005年12月29日,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決定廢止《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稅條例》,農民負擔重的狀況得到根本性扭轉。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工業化、城鎮化起點很低,需要從當時佔國民經濟比重較大的農業來開闢工業化、城鎮化的資金積累,1958年6月3日,第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十六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稅條例》。

進入上世紀九十年代,隨著農村社會不斷發展,農民不僅要繳納農業稅等稅金,還有村提留、鄉統籌等費用,負擔越發沉重。

這裡是安徽省渦陽縣新興鎮政府,1992年,就在這幾棟紅磚房裏,時任黨委書記劉興傑和鎮長李培傑醞釀了稅費“一次清”的方案,新興鎮也因此成為“全國農業稅費改革第一鎮”。

之所以要改,就是因為當年農民的負擔太重。當時全鎮農民人均年收入不過七、八百元,而要繳納的稅費就有十多種。

繁重的稅費負擔不僅嚴重挫傷農民生産積極性,也讓幹群關係陷入緊張。

1993年6月,頂著“違紀”的風險,新興鎮按照新的標準徵收稅費和農民簽訂協議。

而在全國,為規範農村各種收費,減輕農民負擔,河北正定、湖南武岡等7個省份的50多個縣也都在積極探索農村稅費改革經驗。

1998年,在十五屆三中全會上,農村稅費改革被列為改革重點。

2003年,農村稅費改革試點在全國範圍內全面推開。就在這一年,中央印發新世紀第一個關於“三農”的一號文件,此後,中央一系列惠農強農政策舉措持續不斷。

2004年,中央確定在黑龍江、吉林兩省開展全部免徵農業稅的試點,河北等11個糧食主産省區降低農業稅稅率3個百分點,其他地區降低1個百分點。同時,取消除煙葉以外的農業特産稅。當年,中央財政安排524億元支持農村稅費改革。

2006年1月1日起,農業稅全面取消。這一年的9月,河北省靈壽縣青廉村農民王三妮用自己鑄鼎的傳統手藝記錄下中國農民告別田賦這件大事兒,鑄造了一個“告別田賦鼎”。

據測算,2006年與免稅前的1999年同口徑相比,全國農村稅費改革每年減輕農民負擔1250億元,人均減負140多元,平均減負率達80%,農民負擔重的狀況得到根本性扭轉。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全面取消農業稅 為農民減掉沉重負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