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的一聲春雷(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來源: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7日 14:29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7日 14:29
原標題:改革開放的一聲春雷(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正在加載

  春風輕拂大地,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春意盎然。40多年前,這裡的18戶村民按下紅手印,簽下大包乾“生死契約”,拉開中國農村改革的序幕。今天的小崗已滄桑巨變,友誼大道兩側民居鱗次櫛比、粉墻黛瓦,農家樂、特産店、農村電商生意紅火,不遠處的現代農業基地孕育新的生機……

  2016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小崗村考察,稱讚小崗村當年的創舉是我國改革開放的一聲春雷,叮囑要好好記住這段歷史。總書記指出,小崗村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是我國改革開放的一個縮影,看了讓人感慨萬千。實踐證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講常新。

  小崗村的星星之火,何以燎原?我們走進小崗村探尋答案。

  這是“敢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泥巴房,泥巴床,泥巴鍋裏沒有糧……”40多年前貧困的小崗村,正如當時中國的一個縮影。窮則變,變則通。“當年按紅手印搞大包乾,就是想能吃上一頓飽飯。”大包乾&&人嚴金昌這樣説。

  正是由於小崗人解放思想、敢於“貼著身家性命幹”,在實行大包乾後的第一年,小崗村迎來了大豐收,村民不僅吃飽了肚子,還給國家和集體上繳了糧食,一舉結束20多年吃國家救濟糧的歷史。

  這是因為黨心緊連著民心。儘管大包乾在當時曾有過激烈爭論,但我們黨堅持實事求是,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把選擇權交給農民,由農民自己決定而不是代替農民選擇。

  政策順應民意。1982年1月1日,黨中央以一號文件形式批轉《全國農村工作會議紀要》,明確指出,“目前實行的各種責任制,包括小段包工定額計酬,專業承包聯産計酬,聯産到勞,包産到戶、到組,包乾到戶、到組,等等,都是社會主義集體經濟的生産責任制。”1983年、1984年,黨中央又連續下發一號文件,把包乾到戶和包産到戶為主要形式的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推行到了全國農村。到1984年底,全國569萬個生産隊中99%以上都實行了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

  這是因為改革順應了發展規律。“保證國家的,留足集體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大包乾打破了“大鍋飯”,把農民的責、權、利緊密結合起來,做到了有統有分、統分結合。生産關係一經理順,極大解放了束縛的生産力。億萬農民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迅速扭轉了農業生産長期徘徊不前的局面。1984年,全國人均糧食擁有量達到393公斤,基本解決溫飽問題。我國農村開始向著專業化、商品化、社會化生産轉變。

  “上下同欲者勝”。改革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有機結合,我國農村經營體制實現了根本性轉變,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逐步確立,並不斷得到鞏固和完善。

  從小崗看中國,改革開放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激發出億萬人民的創造活力,迸發出萬眾一心的磅薄力量,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奮進新征程,我們正以改革開放的姿態繼續走向未來。

  (相關報道見第五版)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改革開放的一聲春雷(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