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中國加入世貿組織 實現更廣泛共贏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3月16日 13:15
央視網 | 2021年03月16日 13: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001年12月11日,歷經15年談判,中國正式加入世貿組織成為第143個成員。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中國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的里程碑,標誌著中國改革開放進入歷史新階段。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積極踐行自由貿易理念,全面履行加入承諾,大幅開放市場,實現更廣互利共贏,在對外開放中展現了大國擔當。

眼前是寧波舟山港的繁忙景象。2001年時,這裡的集裝箱吞吐量為120萬標箱;20年後,這裡的集裝箱吞吐量翻了20多倍,上升至全球第三,貨物吞吐量更是連續12年保持全球第一。20年間,寧波舟山港已經躍升為世界一流強港。

港口的繁榮是中國與世界深度融合的折射。入世近20年,中國已經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和第一大外資流入國。

中國深度融入世界也讓百姓的生活品質不斷提高,進口的泰國榴蓮、智利西梅、波士頓龍蝦等等這些20年前的“稀罕物”,如今成為了不少中國百姓家中的尋常物。

進出口貿易繁榮強勁、百姓生活顯著改善、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上的地位越來越不容忽視。這一切都離不開2001年年底的那一聲槌響。

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上,全體協商一致,審議並通過了中國加入世貿的決定。向世貿組織秘書處遞交中國入世批准書30天后,中國正式加入世貿組織。

中國入世首席談判代表 龍永圖宣佈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大會結束以後,我接受了中外記者的採訪,當時我用了一個字來表達當時興奮和自豪的心情——“爽”!確實經過那麼多年的談判,中國終於回到了世界經濟的大舞臺。回想多年的談判,確實克服了很多的困難。其中,最艱難的談判是和美國代表團進行的,美國代表團提出了很多的要求,但是歸納起來,無非就是兩條, 一個是要我們中國遵守國際規則,第二要求我們中國開放市場。後來我們也想,遵守國際規則和開放市場符合我們改革開放大的方向,也符合中國和世界實現共贏的總的格局。

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全面履行加入承諾。大規模開展法律法規清理修訂工作,完善基於規則的市場經濟法律法規,構建符合多邊貿易規則的法律體系;大幅降低進口關稅,顯著削減非關稅壁壘;全面放開外貿經營權;廣泛開放服務市場,持續減少限制措施。

這些廣泛而深入的開放承諾,讓國內企業直接面對國際競爭,多數産業面臨較大困難。面對挑戰,中國企業主動應對,大力推進産業結構調整,積極參與全球價值鏈,國際競爭力明顯提高。

入世後的中國,不斷優化市場“軟”環境,持續提升中國發展的“硬”實力,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中國美國商會剛剛發佈的《2021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表明,在華外企看好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75%受訪企業對今後兩年中國市場前景持樂觀態度,81%企業認為2021年本行業的中國市場將實現正增長。

如今,在華設立的外資企業已超過100萬家,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外資流入國。

以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為方向,中國改善營商環境的步子在加快。世界銀行發佈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31位,中國連續兩年被世界銀行評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中國加入世貿組織 實現更廣泛共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