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經濟特區 譜寫“春天的故事”(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來源: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5日 14:44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5日 14:44
原標題:建設經濟特區 譜寫“春天的故事”(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正在加載

  雕塑名為《闖》,立在深圳市博物館老館門前──健碩的巨人奮力撐開一扇大門,邁向一片新天地。

  富有張力的畫面意味深長,有人從中領略深圳這座城市的獨特氣質,也有人從中體味經濟特區建設所付出的艱辛努力。

  “還是叫特區好,中央可以給些政策,你們自己去搞,殺出一條血路來。”1979年4月,廣東省委負責人向中央領導同志提出興辦出口加工區、推進改革開放的建議,鄧小平同志這樣回答。

  那年7月,蛇口工業區響起填海建港的開山炮,始於中國南海邊的“春天的故事”,拉開序幕。第二年,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准在深圳、珠海、汕頭、廈門設置經濟特區。1984年5月,又進一步開放14個沿海港口城市。“春天的故事”由南往北,昂揚激越。

  故事裏洋溢著“闖”的精神。打破獎金分配“大鍋飯”,實施定額超産獎勵制度──當年蛇口工業區首創的“4分錢獎金”制度,開啟了分配製度改革的大幕。從工程招投標制度,到幹部人事制度,從勞動用工制度,到城市居民住房制度……40多年來,深圳累計創造1000多項“全國第一”,成為當之無愧的改革“試驗田”。

  故事裏充滿著“創”的勁頭。創辦廈門特區,當時面對的只是一片荒蕪的丘陵。一張白紙上搞建設,資金更是緊巴巴,出路在哪?廈門率先試水舉外債搞基礎設施建設:特區基礎設施開發由香港中銀集團注入資金,機場建設向科威特海灣基金借債……如今的廈門已成“高顏值”的海上花園之城,中外遊客絡繹不絕。

  故事裏鼓蕩著“幹”的作風。從“時間就是金錢 效率就是生命”的響亮口號,到國貿大廈“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深圳人披荊斬棘、埋頭苦幹,用40多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經濟特區的滄桑巨變是一代又一代特區建設者拼搏奮鬥幹出來的。”

  “當年的蛇口開山炮聲猶然在耳,如今的深圳經濟特區生機勃勃,向世界展示了我國改革開放的磅薄偉力,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2020年10月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外鄭重宣示:“深圳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

  深圳南頭半島,與蛇口一山之隔,便是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這裡是深圳改革新地標,“三天一制度”的制度創新,再度引人矚目。2015年4月,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正式掛牌成立,新老改革地標攜手再出發。截至2020年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610項,58項在全國複製推廣。

  歷史接續看似巧合,卻自有其邏輯──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更多“春天的故事”還在續寫。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建設經濟特區 譜寫“春天的故事”(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