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出口管制法對外資企業的正常出口沒有影響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1年03月08日 14:22
中國新聞網 | 2021年03月08日 14:22
原標題:發改委:出口管制法對外資企業的正常出口沒有影響
正在加載

  中新網3月8日電 國新辦今日就“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在會上談及出口管制法時表示,此法的目的是對兩用物項、軍品等管制物項的出口進行管制,在管制範圍、管制措施等方面對內外資企業是一視同仁的。總的看,對外資企業的正常出口沒有影響。

  寧吉喆稱,2020年,在國際上跨國投資大幅縮減的背景下,中國利用外資逆勢增長,全年下來非金融領域的外商直接投資1444億美元,同比增長了4.5%。今年1月,利用外資的開局也是良好的,利用外資135億美元,同比增長6.2%。在華外資企業的生産經營是穩定的,一批重大外資項目克服疫情影響,正在穩步推進。近日,華南美國商會發佈的2021年中國營商環境白皮書等報告顯示,94%的美資企業對中國市場持樂觀態度,超過一半的企業將中國作為全球投資首選地。上述是美資的,日資,歐洲企業,還有其他一些國家企業,應該説對中國市場是充滿信心的。

  寧吉喆表示,下一步,穩外資仍然面臨不少挑戰,2021年國家發改委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推動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加快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深入落實外商投資法,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一是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2017-2020年,我國已連續4年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限制措施累計減少了近2/3。在金融、汽車等領域推出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製造業目前已經基本放開。今年,將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鞏固製造業放開措施,重點推動服務業有序開放,更廣泛的引入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商業模式,以高水平開放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時,將更好地發揮自貿試驗區擴大開放試驗田作用,繼續先行先試。

  二是繼續擴大鼓勵外商投資領域。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已經於今年1月正式實施,進一步擴大了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增加了127個鼓勵行業的領域。下一步,將抓好實施,堅持促增量、穩存量、提質量並舉,推動完善有關配套政策,積極引導外商更多投向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更多投向研發設計、現代物流、信息服務等生産性服務業,更多投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更好地發揮外資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方面的作用。

  三是著力推動重大外資項目落地。2018年以來,國家發改委&&成立了重大外資項目工作專班,統籌協調解決項目落地實施存在的問題。目前,已推出四批重大外資項目,總投資額超過1100億美元。今年將推出第五批重大外資項目,對這些項目給予産業規劃、用地、環評、用能等政策支持,繼續把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等領域作為重大外資項目支持的主方向。鼓勵外資參與中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創新驅動發展,更好地發揮重大外資項目的示範作用,推動地方健全機制,上下聯動,提供全流程服務。

  四是全面實行外資準入後國民待遇。去年以來,國家按照“六穩”“六保”部署,出臺的稅收、金融、社保等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對外資企業同等適用,還要繼續推動在政府採購、土地供應、稅費減免、資質許可、標準制定、項目申報、人力資源政策等方面依法平等對待外商投資企業和內資企業。

  五是切實加強企業服務監管。將更加積極主動向外資企業宣介有關政策措施,通過多種渠道加強信息服務,積極協調解決外資項目投資、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困難,為外資企業在華投資營造更為便利的環境。同時,將繼續健全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外資安全審查等制度,推動建立與高水平對外開放相適應、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公平、透明、高效、安全的監管體系,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發改委:出口管制法對外資企業的正常出口沒有影響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