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巨大的核科學基礎設施如何用好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年03月08日 06:14
科技日報 | 2021年03月08日 06:14
原標題:耗資巨大的核科學基礎設施如何用好
正在加載

  造價10億元的中國先進研究堆已投入運行10餘年,但至今每年開機時間只達到設計指標的50%;花20億元建設的中國實驗快堆,同樣難以滿負荷運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羅琦院士3月7日不無惋惜地説,背後原因只有一個:設施設備需要運行維護和升級改造,但經費不足,不能滿足運行要求。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黨委書記萬鋼,將核基礎設施運行費用比作汽油車需要的油,“沒有油,車沒法上路,運行費用不足,核基礎設施同樣無法開足馬力。”

  在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高通量工程試驗堆也遇到同樣的困擾,“運行經費不足,不僅影響了科研效率,也影響了運維隊伍的穩定。”

  這些年,萬鋼帶來的提案多與基礎研究有關。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中央本級基礎研究支出增長10.6%。萬鋼感慨,“基礎研究迎來發展的春天”,他同時也在思考,如何將服務於基礎研究的大型核科學基礎設施管理好、運行好。

  1958年,我國首次建成的重大核科學設施——中國第一座重水反應堆和第一台迴旋加速器正式移交生産,標誌著我國跨進了原子能時代。大型核科學基礎設施對核基礎研究的重要意義可見一斑。

  目前我國已經擁有了一批大型核科學基礎設施,還有一批正在建設或論證中。

  “從規模、數量、性能來看,我國核科學基礎設施體系尚不完善,不能完全滿足我國燃料與材料輻照考驗、放射性同位素生産及物理化學實驗的需求。”羅琦總結,這首先體現為研究堆數量較少,缺乏高性能、多用途研究堆。目前我國僅有21座研究堆,不及美俄的三分之一,且我國在運研究堆功率和通量較低,最大中子通量水平與美俄正在建設的同類型設施相比,差距明顯。但另一個不容忽視的現象是,一批核科學基礎設施投入運行後,由於經費短缺、燃料保障不充分等原因,實際運行時間並不飽滿,無法滿負荷運行。

  按照國外一般規律,大型科研設施的年度運行經費應為建設費用的10%。國內一些核科學基礎設施運行單位為彌補維護費缺口,對包括從事基礎研究在內的用戶收取費用,影響了用戶利用國內大型核科學設施的積極性。

  “一些科研單位寧願花一點國際差旅費,到國外設施上做實驗,也不願使用國內類似的大型科研設施。”萬鋼解釋,因為國外的研究堆、大型加速器、先進中子源、先進光源等大型核科學基礎設施,對從事基礎性研究的用戶是免費開放的。“利用國外資源做研究本身沒什麼不對,但長此以往,不利於形成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成果,也違背了國家投入建設大型科研設施的初衷。”

  前些年,《國務院關於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向社會開放的意見》發佈,國家將建立開放共享後補助機制,調動管理單位開放共享的積極性。但在萬鋼看來,這只解決了利用問題,依舊沒有提出大型設施運行費的解決方案。

  多名委員提到,目前我國對大型核科學基礎設施的立項、建設、建成後的管理和運行等全過程缺乏統籌管理。大型基礎核設施在立項時,主管部門只核定建設費用,不包括運行維護費用。設施建成後的運行費用難以在科研成本中攤銷,而國家財政核撥的運行費又非常有限。這種分段管理模式給大型核科學基礎設施建成後運行帶來問題。此外,不同渠道立項建設的設施,建成後的運行費在財政部的核撥渠道也不同,運行費標準也不一樣。

  “目前沒有與我國核事業發展相適應的核科技基礎研究中長期發展規劃,缺少對核科技基礎研究領域研究方向,特別是重大攻關方向的引導。”萬鋼建議,相關部門&&制定與我國核事業發展相適應的核科技基礎研究中長期發展規劃,從戰略高度規劃核科技基礎研究的發展路線和發展目標,從需求及核技術發展趨勢出發統籌考慮,明確重點研究方向,同時引導與鼓勵利用國內院所及高校的研究資源與優勢合作攻關,達到充分利用有限資源的目的。

  羅琦則建議,對國家投資建設的、適於開放使用的大型核科研設施,不管其立項的渠道和建設經費來源如何,一律納入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網絡管理平臺,進行集中管理,定時維修維護和升級改造,並由國家主管部門統籌協調應用,對運行經費按統一標準核定後予以保障。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耗資巨大的核科學基礎設施如何用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