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如何幫助孩子更主動地學習?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3月08日 11:33
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3月08日 11:33
原標題:家長如何幫助孩子更主動地學習?
正在加載

  微信公眾號提問

  我的孩子目前已經是四年級的學生,但是在學習上總是存在拖延的情況,而且對於學習知識方面,孩子的依賴性很大,很多時候都是依賴家長去幫助,不願自己動腦筋思考,總感覺孩子對於學習沒有什麼信心,尤其是在假期期間,孩子更是沒有計劃、節制,道理也都講了很多,效果卻不明顯。如何才能夠讓孩子在學習上有計劃、主動地去學習,建立自信呢?

  專家觀點

  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平谷分校班主任李婧表示:家庭是孩子成長的最好港灣,關注家庭教育中的新問題和新變化,家庭教育才能收穫最好的果實。家庭教育要如何開展才能更加精彩、有效,這就需要我們以更多的耐心、更多的用心去思考、實踐。家長可以從三個方面來教育孩子,幫助孩子樹立信心,讓其養成更好的習慣。

  一方面,協商計劃,打牢基礎。“孩子的教育不應僅僅停留在課堂的40分鐘,課堂上即使老師的講解再精彩,也需要在課下對所學進行鞏固。因此,家長可以在與孩子充分溝通後,共同制定適合孩子,又不讓孩子感覺有壓迫感的學習計劃”。李婧舉例説,比如:每天完成課堂所學的任務後,課後將時間進行分配,語數英三科各20-30分鐘的課後鞏固時間,語文針對基礎字、詞、句、段、閱讀、寫作等方面進行梳理與練習,語文鞏固時間配比可以將一週時間分配出6天,每3天進行一次循環,即字詞佔用一天,句段和閱讀佔用一天,寫作提升佔用一天等。

  值得注意的是,要注意每週提前將下一週的學習內容列出清單,這樣的計劃不僅不會讓孩子在題海中苦苦掙扎,還會讓孩子對於每天要學習的內容有更好的規劃,避免混亂毫無計劃的看書復習,從而培養出學生規律作息、計劃學習的好習慣。

  第二方面,要積極參與,親身實踐。在家中,家長還可以結合學校的一些實踐活動,來培養孩子“三動”能力,即動手、動腦、動口的能力。如:積極參與學校組織的朗讀比賽,疫情手抄報、繪畫作品評比、科學小發明評比、科學實踐活動、種植實踐活動、“美食共分享”實踐活動等。孩子在參與這些活動的過程中必然要經歷網絡蒐集資料、親自動手操作、言語表達展示等環節,通過參加這樣的活動可以讓孩子的能力得到提升,同時也能克服孩子膽小的問題。

  第三方面,堅持勞動,德育雙修。鼓勵孩子做家務可謂“一箭雙雕”,既能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又可以減輕家長。因此,洗碗、晾衣服、拖地,這些都成了孩子日常的“放鬆”項目。而自己種植水培植物的實踐活動也能逐漸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國外有過一個調研,習慣做家務的孩子未來成功的機會大好幾倍,因為從小能培養他們的責任感和參與感。

  “有一句名言:積極的人在每一次憂患中都看到一個機會。家庭教育更是如此,我們要善於抓住每一次機會,從孩子出發,從孩子的心理健康考慮,讓孩子得到更好的、有利於孩子身心發展的教育,這才是家庭教育的最終目標”。李婧説。

  文/本報記者  林艷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家長如何幫助孩子更主動地學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