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幾內亞軍營大爆炸:至少20人死亡 600人受傷

來源:澎湃新聞 | 2021年03月08日 14:00
澎湃新聞 | 2021年03月08日 14:00
原標題:赤道幾內亞軍營大爆炸:至少20人死亡,600人受傷
正在加載

  截屏圖

  當地時間7日16時(北京時間7日23時),中非國家赤道幾內亞最大城市巴塔一軍營發生大爆炸,截至目前已至少造成20人喪生,另有600余人受傷。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表示,爆炸原因為“炸藥處置不當”。

  軍火庫爆炸或由焚燒農田引發

  美聯社8日報道稱,赤道幾內亞國防部在7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稱,Mondong Nkuantoma社區附近的軍營發生的一系列爆炸是由大火引燃高爆彈藥造成的,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中。該國奧比昂則在一份以西班牙語寫成的聲明中指出,大火可能是由於當地居民焚燒軍營附近的農田導致的。

  赤道幾內亞國家電視臺播出的畫面顯示,爆炸發生後,民眾四散逃離,爆炸現場上方冒出巨大的煙霧,許多人大喊:“儘管我們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但一切全被毀了。”美聯社則引述當地媒體的報道稱,當地民眾在滿是碎片與煙霧的街道上尖叫與哭泣,不少房屋的鐵皮屋頂已被爆炸的氣浪掀開,散落在瓦礫中。

  半島電視臺7日報道稱,爆炸波及區域的大多數房屋被炸得只剩下一兩堵墻。不少民眾從瓦礫堆中扒出死傷者,其中一些死者被人用床單包起後運走。當地媒體還呼籲民眾獻血,並稱醫院已“人滿為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7日刊文指出,赤道幾內亞衛生部也在推特上呼籲志願醫療人員前往巴塔地區的醫院支援,“衛生工作者與消防隊正在為傷者提供救治,並將重傷者轉移至醫院。”

  一位名叫弗洛倫蒂諾的醫生(Florentino)在接受赤道幾內亞TVGE電視臺的採訪時表示,眼下該國正處於“危機時刻”,醫院人滿為患。

  當地電臺Macuto在推特上表示,巴塔的居民已被疏散到爆炸現場方圓四公里之外,因為爆炸産生的煙霧或對人體有害。

  赤幾外長請求援助

  爆炸發生後,赤道幾內亞外交部長西蒙·奧約諾·埃索諾·安格(Simeón Oyono Esono Angue)會見了多國大使,並請求援助,“重要的是,在這種可悲的情況下,請我們的兄弟國家提供幫助,因為我們不僅面臨醫療緊急情況(新冠疫情),而且又發生了巴塔的悲劇。”

  西班牙外交大臣岡薩雷斯在推特上發文稱,在巴塔爆炸後,赤道幾內亞的事態發展“令人擔憂”,西班牙駐赤道幾內亞首都馬拉博大使館要求西國民留在家中。法國駐赤道幾內亞大使布羅興寧·奧利維爾(Brochenin Olivier)則對“剛剛在巴塔發生的災難表示慰問”。

  另據法新社報道,總統奧比昂之子——負責國防與安全事務的副總統特奧多羅·恩圭馬·奧比昂·曼格(Teodoro Nguema Obiang Mangue)在以色列保鏢陪同下視察爆炸現場。

  中國外交部網站資料顯示,赤道幾內亞位於非洲中西部,西臨大西洋,北鄰喀麥隆,東、南與加蓬接壤。海岸線長482公里,面積為28051平方公里(其中大陸部分26017平方公里,島嶼2034平方公里)。

  自1845年起,西班牙在赤道幾內亞建立殖民統治。1968年10月12日赤幾正式宣告獨立,成立赤道幾內亞共和國。獨立後赤幾經濟曾長期困難,1991年開始開發石油後,經濟出現轉機,1997至2004年年均經濟增長率達31.9%。不過,由於近年國際原油價格下跌,赤幾經濟連續負增長,外匯儲備大幅減少,財政困難。

  截至2018年,赤道幾內亞總人口達130萬。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法語為第二官方語言,葡萄牙語為第三官方語言。民族語言主要為芳語和布比語。居民82%信奉天主教,15%信奉伊斯蘭教。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赤道幾內亞軍營大爆炸:至少20人死亡 600人受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