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三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發聲擁護完善特區選舉制度

來源:新華社 | 2021年03月08日 14:30
新華社 | 2021年03月08日 14:30
原標題:新華社評三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發聲擁護完善特區選舉制度
正在加載

  新華社香港3月7日電連日來,香港特區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以及香港各界踴躍發聲,強調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必要性、緊迫性,明確表態支持堵塞選舉制度漏洞、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呼籲構築維護“一國兩制”的堅固屏障,確保香港長治久安與市民利益福祉。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這是繼去年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後,中央完善香港法律和政治體制的又一重大舉措,將在制度安排上確保“愛國者治港”,是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全的迫切之舉,也是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的當務之急。

  “香港已經到了不改革不行的關鍵時刻。”董建華一語道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刻不容緩的急迫性。近年來,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利用制度漏洞,惡意操弄選舉,混入特區管治架構,利用相關平臺和政治身份,鼓吹“港獨”,大搞“攬炒”,癱瘓立法會運作,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香港國安法施行後,他們仍不收斂,策劃實施非法“初選”,完全暴露通過選舉奪取香港管治權的政治圖謀。種種證據還顯示,外部干預勢力深度介入香港選舉,一直不遺餘力扶植在港政治代理人,並企圖策動港版“顏色革命”。事實十分清楚,特區政權安全因選舉制度不完善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嚴重威脅。

  “如果不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將永無寧日。”梁振英的肺腑之言代表了香港社會普遍呼聲。漏洞必須堵塞,香港長治久安才真正可期。作為實現“愛國者治港”的制度保障,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可以將反中亂港者堅決拒于治港門外,清除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定的禍源,結束長期以來困擾、拖累香港穩定發展的政治爭拗,提高特區治理效能和水平。香港社會的普遍期待十分清晰,就是在維護社會安寧和國家安全基礎上,澄清政治生態,促進良政善治,讓香港社會能夠凝心聚力,真正抓住“再出發”的契機。

  “完全尊重中央對完善選舉制度的主導權。”林鄭月娥回顧香港過去兩年面對的前所未有挑戰,直言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由亂及治,還是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中央從國家層面為香港解決迫切問題,展現了對“一國兩制”方針的始終堅持和對香港市民的最大關愛,贏得了香港社會的信任與擁護。幾天來,特區各界有識之士積極鼓與呼,對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這一促進香港由亂及治的關鍵舉措表達支持。市民大眾通過簽名等方式力挺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經歷“黑暴”“攬炒”肆虐的陰霾,香港社會更加看清誰只會給香港帶來傷害與災難,又是誰真正為港人謀福祉、為特區謀發展,也更深刻體認到必須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使香港儘快回到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第一要務上來。

  時不我待,只爭朝夕,香港重回正軌的腳步不能停。在香港由亂及治的關鍵時期,中央從憲制層面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意義重大、價值非凡。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要以主人翁的姿態站出來,堅決抵制揭批反中亂港勢力、外部干預勢力的造謠攻擊,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匯聚起強大正能量,共同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攜手打開香港發展的嶄新局面。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華社評三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發聲擁護完善特區選舉制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