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再打聯合軍演“政治牌” 會刺激朝鮮神經嗎?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1年03月08日 14:53
中國新聞網 | 2021年03月08日 14:53
原標題:韓美再打聯合軍演“政治牌” 會刺激朝鮮神經嗎?
正在加載

  中新網3月8日電 (劉淙)3月8日至18日,韓美將實施上半年聯合指揮所演習(CCPT)。2021年的軍演不僅規模有所縮小,備受關注的有關韓軍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的“完全作戰能力”評估工作,也不會進行。

  韓美聯合軍演一向是一張牽動朝鮮半島神經的“政治牌”,此次會否令本就陷入僵局的緊張局勢再度升溫?

  受新冠疫情影響,

  軍演規模縮小

  受新冠疫情影響,韓美雙方決定縮小此次聯演規模。據報道,美軍增援人力規模較往年有所減少,共投入一千余名。

  指揮所演習一般分為防禦和反擊兩部分進行,但此次演習規模較之前縮小,因此將不分具體領域進行。

  此次演習也不實施野外機動訓練,以計算機模擬訓練為主。這是自2018年以來,韓美第三年不實施野外訓練。

  韓美原本有三大基本聯合軍事演習。

  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先後在新加坡、河內和板門店三次會面,美方在新加坡會晤後宣佈暫停美韓聯合軍演。韓美同意終止“關鍵決斷”“禿鷲”和“乙支自由衛士”三大軍演,以小規模演習或科目演練代替。

  2020年,由於新冠疫情,3月的聯合軍演被無限延期,而8月的軍演雖然進行,但也嚴重“縮水”。

  戰時作戰指揮權評估再延遲,

  韓政府改變目標?

  對於韓國政府來説,需要通過演習,早日獲得戰時作戰指揮權的移交。然而,引人關注的是,此次演習中,將不評估未來聯合司令部的完全作戰能力。

  韓媒稱,此項評估工作旨在驗證將行使戰時作戰指揮權的未來聯合司令部是否具備指揮能力,是戰權移交工作中的核心內容。未來聯合司令部由韓軍大將擔任司令,由美軍大將擔任副司令。

  上世紀50年代初以來,韓國軍隊的指揮權長期由駐韓美軍掌握。2014年10月,美韓商定將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時間,從原定的2015年推遲至2020年後。文在寅競選韓國總統期間,曾承諾在其任期內收回戰時指揮權。

  若想完成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韓軍需要通過三個階段的檢驗。目前,2019年已經完成第一階段評估。按照原先的計劃,應在2020年完成第二階段(完全作戰能力·FOC)的驗證。但受新冠疫情影響,第二階段的驗證工作被推遲到了2021年。

  據報道,韓美將探討在2021年下半年的聯演中,評估完全作戰能力的方案。但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定於8月進行的韓美聯演,也將無法評估。

  韓媒援引一位熟悉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計劃的相關人士的話稱,“即使韓國2021年完成第二階段的驗證,也不可能在總統任內完成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由此,韓國政府改變與美國的談判方向,要求在2021年內,確定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的時間點。據分析,確定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時限的目的,是防止下屆政府撤回或改變移交計劃。

  韓國《中央日報》分析指出,美國拜登政府在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上,會維持什麼樣的立場,還是個未知數。拜登團隊或會比特朗普政府更密切審視細節問題,探討相關決定是否符合韓美協議。

  牽動朝鮮神經,

  一張施加壓力的“政治牌”

  韓美聯合軍演通常被視作是給朝鮮半島局勢增添變數的重要因素。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2021年1月的朝鮮勞動黨第八次代表大會上曾指出,“韓國繼續回避我方關於停止運進尖端軍事裝備和中止同美國的聯合軍演的屢次警告,依然違背有關保障朝鮮半島和平與軍事穩定的北南協議”。只有韓國當局嚴管並徹底根除“不正常的”行為,才能打開朝韓關係改善的新道路。

  然而,美國拜登政府上臺後,再次強調了韓美聯合軍演的重要性。

  美國國防部2月曾表示,國防部長奧斯汀最重視的是軍事應對態勢。美國國防部強調,韓美聯合軍演是確認兩國聯合準備態勢的核心手段。美方同時重申,演習的基本目的並不在於“挑釁”,而在於防禦。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分析稱,從美國的角度,舉行聯合軍演一方面是要維持美韓軍事同盟,以及軍隊協同作戰能力;另一方面,聯合軍演本身就能“刺激朝鮮神經”,對朝鮮進行施加壓力,這是一張“政治牌”。

  為朝美、朝韓溝通增加障礙

  半島會否再掀波瀾?

  對於韓美軍演,韓國國內也不乏反對之聲。韓國民間團體集會要求停止此次軍演,稱擔憂軍演會令朝鮮半島局勢再次陷入僵局。

  6·15共同宣言實踐韓方委員會全北本部3月4日召開記者會主張,為降低軍事緊張局勢,應該中斷韓美聯合軍事演習,努力為對話奠定基礎。韓國慶尚南道101個組織團體也同樣發出聲明要求中斷演習,敦促維護半島和平。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認為,此次軍演會惡化和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進行軍演本身,傳遞給朝鮮的信號就很消極。同時,這不僅會妨礙朝美之間的溝通,也會阻礙朝韓之間的合作。

  不過,楊希雨指出,軍演雖然一定會造成半島局勢的再度升溫,但這種升溫的限度會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界限,不會爆發直接的軍事衝突。“因為雙方誰都不想打破目前這種不戰不和的僵持局面,雙方的博弈和互動,基本上都處在一個可控的範圍之內。”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韓美再打聯合軍演“政治牌” 會刺激朝鮮神經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