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青光眼成“視力的小偷”

來源:揚子晚報 | 2021年03月07日 10:42
揚子晚報 | 2021年03月07日 10:42
原標題:“視野不丟,生活無憂” 小心青光眼成“視力的小偷”
正在加載

  眼睛,無疑是人類最重要的感受器官。“美麗的並非這個世界,而是接受了這個世界的你的眼睛。”但有一種疾病,卻能夠毫不留情地偷走眼睛的視力,使人們再也難以感受光明,它就是青光眼。2021年3月7日至13日,是第14個“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題是“視野不丟,生活無憂”。本期大咖健康課,記者邀請南京醫科大學附屬眼科醫院執行副院長、主任醫師曹國凡,帶大家一起走近青光眼。  通訊員 商衛紅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呂彥霖

  大咖小傳

  曹國凡,醫學博士,主任醫師,副教授,研究生導師。現任南京醫科大學附屬眼科醫院副院長,青光眼科主任。擔任江蘇省中西醫結合學會眼科分會常委兼秘書、江蘇省醫院協會醫院質量管理專業委員會委員。

  青光眼不是一種疾病

  而是一組疾病

  “青光眼”是很古老的疾病,這個名稱甚至可追溯到四百多年前。無論是在古希臘,還是我國中醫學中,都有記載將這種最後眼睛會發藍的眼部疾病稱為“青光眼”。

  實際上,青光眼並不是某一種疾病,而是一組疾病的統稱。“威脅或損害視覺神經傳導通路,最終導致視功能損害,主要和病理性眼壓相關的一組疾病或症群,就是青光眼。”通俗地説,眼壓和血壓類似。眼球要保持一個完整的屈光系統,呈一個穩定的球形。而支撐眼球內容物對眼球壁造成的壓力,就是眼內壓。據悉,正常的眼壓範圍應在10mmHg-21mmHg。曹國凡告訴記者,正常眼壓包含了正常人群95%的範圍,也有一部分人雖然偏高,但是並沒有造成視神經或視覺傳導通路的損傷,這種是高眼壓症。但青光眼主要和病理性眼壓相關,且不同人群的病理性眼壓也不一樣。

  青光眼大致可分為三類:原發性青光眼、繼發性青光眼和發育性青光眼。據了解,不同類型的青光眼所表現出的症狀也有很大差別。曹國凡舉例解釋道,比如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發作的時候眼睛又紅又腫又痛,還伴有全身的症狀比如噁心、頭痛。而原發性的開角型青光眼則不同,沒有任何症狀,不知不覺像是把視力“偷走了”。

  由於不同類型的青光眼致病原因大相徑庭,也造成了患病年齡分佈的略有不同。曹國凡告訴記者,以原發性青光眼的兩個類型為例,原發性閉角型青光眼在30歲以下很少見,40歲以上的患病率在2.5%~3.5%。而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則一般在20歲到60歲之間發病,隨著年齡的增加,患病率也在逐漸升高。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閉角型青光眼患者中女性比例明顯高於男性,約佔69.5%。

  根據不同病因,選擇激光、藥物或手術

  青光眼是一種不可逆性的致盲疾病。“現在不少人對這個疾病有了一定的了解,有些患者直接過來就問眼睛還能撐多少年會瞎。我認為大家有警惕性很好,但不要太緊張”,曹國凡説。據悉,根據美國的相關研究數據顯示,在窮盡一切治療手段後,約有27%的患者最終單眼失明,而9%左右的患者最終雙目失明。因此,曹國凡認為,得了青光眼不代表一定會失明,甚至十有八九是能夠預防失明的。

  患上青光眼如何醫治?記者了解到,隨著對青光眼的定義、認識的不斷深化,目前主要的治療手段包括激光、藥物和手術。

  “以原發性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為例,在臨床前期可以採用激光虹膜切開等手術,在對視功能造成損害前就阻止它的進程。”而對於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而言,也有很多針對小梁網的激光手術,以及很多種藥物治療。“如果這兩種手段還不能阻止病程進展,需要做手術,那麼有經典的小梁切除手術,發展到非穿透性的小腸切除手術,再發展到現在的MIGS手術等各種各樣的微創手術。”據悉,像這類青光眼手術,曹國凡和他的團隊一年會做到800~1000台。

  診室病例

  “視力的小偷”只留下管狀視野

  曹國凡和他的團隊每天都會接診許多的青光眼患者,45歲的朱先生(化姓)就是其中的一位。

  提起朱先生,曹國凡對他的經歷仍歷歷在目。“春節有一天他妻子叫他擦玻璃,但他卻覺得根本沒有污點,這下他妻子才意識到不對了。但其實那個時候他過馬路都費勁,因為看不見周邊的車流,只有對到中間的視力才能看到。”

  朱先生就診時視力僅0.3左右。“雖然看起來應該還可以,但是他丟失了周邊視力,只剩下正中間的視力了。而正常人應該可以看到兩側90度,上方60度,下方75度。”最後,經過相當危險的手術後才得以控制。

  為什麼到了如此程度,自己都沒發現?曹國凡説,這是因為人體的代償功能。“如果一下子視野成了管狀,那誰都受不了。但慢慢下降以後形成代償,僅憑一點點的視野還能做事,所以發現時就比較嚴重了。”

  相關提醒

  父母兄弟姐妹有青光眼,千萬要注意

  隨著社會各界對青光眼的認知逐步提高,越來越多的市民也對這“視力的小偷”感到如履薄冰。哪些人群需要特別的小心?這也成了大家很關心的問題。曹國凡表示,家族一級親屬中即兄弟姐妹中有患青光眼的人們需要特別小心,患青光眼的概率會比較高。“我和團隊在篩查的時候也會更注意那些父母、兄弟姐妹中有人得青光眼的,防止沒有能夠及時發現。”曹國凡提醒,一些患有基礎疾病的高危人群也需要更加謹慎。“比如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低血壓、有血管痙攣性疾病、偏頭痛等等這一類疾病的人。”此外,曹國凡特別指出,青光眼和人的情緒也有些聯絡。焦慮、緊張、愛管事、勞神,也更容易讓青光眼“找上門”,“像閉角型青光眼就愛發脾氣,情緒好激動。”

  若是患上青光眼,應該注意什麼?如何預防失明?曹國凡告訴記者,首先,要避免過度疲勞,儘量克制緊張焦慮的情緒。第二,提高對疾病的認識。“曾經有位35歲的患者,早期不重視,依然喝酒,也不能夠及時的復診。所以最後不幸一隻眼睛失明,另一隻眼睛也很危險。但再重視已經無法逆轉了。”曹國凡表示,對青光眼患者來説,並不是一次手術或者用了藥就可以萬事無憂的,給予治療後一定要注意隨訪。“打個比方,青光眼主要和病理性眼壓相關。但眼壓是像波浪一樣變化有高峰有低谷的,有人來測量時碰巧在低谷,他就認為很好。其實這是不對的,我們不完全觀察眼壓,還要觀察眼底和視野的改變。”曹國凡提醒,已經診斷青光眼的患者要遵守密切隨訪,保證在三個月左右復診一次。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小心青光眼成“視力的小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