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時政新聞眼丨習近平看望全國政協委員,重點談到這兩項事業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新聞 2021年03月07日 04: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6日下午,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衛生和教育,關係著每一個人,也是總書記始終關心的領域。去年9月,他在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時,就曾針對一些重點問題發表講話。時隔近半年,在這次聯組會上,總書記再次為這兩項事業“劃重點”。

  △聯播視頻丨習近平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

  聯組會上,這七位委員説了啥?

  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連續第9年參加政協聯組會。和去年一樣,由於會期壓縮、日程變化,總書記今年也是先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再參加政協聯組會。不同於去年的是,今年面對總書記發言的委員人數,從5位增加到了7位。

  當天下午,第一個發言的吳浩委員,來自北京市豐台區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他在發言中反映了目前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存在的一些問題,並針對如何打通社區居民健康的“最後一公里”提出了具體建議。

  △吳浩委員(總臺央視記者楊紫童拍攝)

  “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來自中國中醫科學院的黃璐琦委員在發言時,談起習近平2015年給該院建院60週年的賀信。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的王辰委員針對醫學教育問題,談了他的思考和建議。

  △黃璐琦委員(總臺央視記者楊紫童拍攝)

  黃璐琦、王辰委員都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去年武漢疫情最嚴峻的時候,他們同鐘南山、張伯禮、陳薇等院士一起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線。王辰委員説,這次疫情讓人們更加深刻地意識到了醫學對於國家安全、經濟發展、人民健康的重大意義。

  △2020年3月,武漢中心醫院的易凡醫生(右)因感染新冠肺炎導致“面容變黑”的照片被發佈後,令全國網友牽掛。同年10月,得知曾參與救治他的王辰院士(左)在武漢,易凡專程向王辰院士獻花致謝。(來源於北京晚報官網)

  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委員在發言時建議,要加大對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他介紹的一組數據顯示,中西部高等教育與東部相比,仍然存在較大差距,而且有進一步拉大的可能。

  △嚴純華委員(總臺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作為基礎教育戰線的代表,北京東城區史家教育集團校長王歡在發言時談到了“學生沉迷網絡遊戲”、“校外培訓機構亂象”等問題。她建議健全協同治理機制,凈化育人環境。

  △王歡委員(總臺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崇高事業 優先發展

  衛生健康事業、教育事業,都是優先發展的事業。

  2016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

  △胡豫委員是武漢協和醫院院長。去年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地壇醫院遠程診療中心通過視頻連線武漢市疫情防控一線工作者,胡豫是彙報人之一。(總臺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過去一年,極不平凡。醫療衛生和教育戰線,尤為不凡。醫務工作者用血肉之軀築起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教育工作者奮戰在抗擊疫情和“停課不停學、不停教”兩條戰線。實踐再次證明,這是兩項無論怎麼強調、怎麼重視都不為過的崇高事業。

  △去年疫情暴發後,胡豫身先士卒,奮戰在抗疫一線。(資料圖)

  去年9月,習近平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在講話中,他兩次提到“優先”,針對的即是教育和衛生——“要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

  △上海交通大學校長林忠欽是當天政協聯組會上的發言委員之一。(總臺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今年兩會期間,總書記專門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和教育界委員,再次彰顯了黨中央對這兩項事業的高度重視。總書記強調,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談到教育的重要性,他重申這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

  如何高質量發展?總書記提出這些要求

  除了優先發展,高質量發展也是這場聯組會的重要關鍵詞。在7位發言委員中,就有3位分別圍繞“促進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推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主題展開。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工作人員在5G智慧病房內演示“智慧輸液監測器”的功能。

  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公立醫院承擔了最緊急、最危險、最艱苦的醫療救治工作,發揮了主力軍作用。習近平在當天的講話中強調,要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時政新聞眼》注意到,今年2月召開的中央全面深改委第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中醫藥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要做好中醫藥守正創新、傳承發展工作,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服務體系、服務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養模式,使傳統中醫藥發揚光大。

  △江蘇海安市中醫院,中藥師根據處方調配中藥。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包括15個部分、60條,其中一條就是以“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為題。在3月6日的講話中,總書記再次強調,要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

  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一個重要目的,是為高質量發展服務。在3月6日的講話中,總書記強調,要增強教育服務創新發展能力,培養更多適應高質量發展、高水平自立自強的各類人才。

  △2020年12月,“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決賽在瀋陽開賽。

  尊醫重衛、尊師重教 總書記這樣談心

  崇高的事業,總是由崇高的人托舉。廣大醫務人員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人民教師則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正如總書記所説,“有高質量的教師,才會有高質量的教育。”

  習近平對醫務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牽掛殷殷。在3月6日的講話中,總書記説,要加強對醫務工作者的保護、關心、愛護,提高醫務人員社會地位,加強醫院安保力量和設施建設,依法嚴厲打擊醫鬧和暴力傷醫行為。要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推動形成優秀人才競相從教、廣大教師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

  △浙江金華在當地醫院、疾控中心等地投用移動式核酸檢測採樣站,避免醫護人員和受檢測人員直接接觸。

  總書記也對這兩支隊伍提出了期待和要求:廣大醫務工作者要恪守醫德醫風醫道,修醫德、行仁術,懷救苦之心、做蒼生大醫,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健康服務。做好老師,就要執著于教書育人,有熱愛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堅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

  △北京市少年宮2021年春季學期在3月初全面開課。

  醫務工作者、教育工作者,這兩支隊伍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巾幗不讓鬚眉。“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聯組會現場表達了節日祝賀,寄語廣大婦女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做敢於追夢的奮鬥者。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廣大婦女以巾幗不讓鬚眉的豪情和努力 起到了“半邊天”的重要作用


  監製丨申勇 龔雪輝

  主筆丨覃思 劉瑞琳

  主編丨鬱振一

  視覺丨陳括 張晶 齊歡

  編輯丨杜弘揚 王尊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