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中美關係“辭舊迎新”:可以合作的清單就在面前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1年03月07日 17:40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1年03月07日 17: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今天(7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王毅:談到中美關係,首先雙方還是要恪守不干涉別國內政這個原則,這是《聯合國憲章》的明確規定,也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包括中美在內,各國都應切實遵守。你剛才提到的很多問題,都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中國做得好不好,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中國應該怎麼做,中國人民才是主人翁。同時,我們願在尊重國家主權前提下,與各方增信釋疑,講明事實真相。但我們絕不接受毫無根據的指責抹黑,絕不允許核心利益受到侵犯。實際上,長期以來,美國動輒打著所謂民主、人權旗號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在世界上製造了諸多麻煩,甚至成為動蕩戰亂的根源。美方應早日意識到這一點,否則這個世界仍將不得安寧。

  作為兩個社會制度不同的國家,中美之間有分歧有矛盾在所難免,關鍵是要通過坦誠溝通加以有效管控,防止戰略誤判,避免衝突對抗。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之間在利益交融中出現競爭並不奇怪,關鍵是要在公平公正基礎上良性競爭,既提升自我,又照亮對方,而不是相互攻擊、零和博弈。更重要的是,無論從兩國還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合作都應當成為中美雙方追求的主要目標。中美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清單就放在我們面前,包括抗擊疫情、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等等,我們願本著開放態度與美方探討和深化合作。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儘快解除迄今對中美合作設置的各種不合理限制,更不要再人為製造出新的障礙。

  上個月中國農曆除夕當天,習近平主席應約同拜登總統通了電話。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深入交換意見,為兩國關係重回正軌明確了努力方向。我們願與美方一道,全面落實這次重要通話的成果,共同推動中美關係“辭舊迎新”,實現健康穩定發展。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王毅談中美關係“辭舊迎新”:可以合作的清單就在面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