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都市女青年熱衷借“寵”消愁解壓 催熱寵物經濟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1年03月07日 15:13
中國新聞網 | 2021年03月07日 15:13
原標題:中國都市女青年熱衷借“寵”消愁解壓 催熱寵物經濟
正在加載

  中新社長沙3月7日電 題:中國都市女青年熱衷借“寵”消愁解壓 催熱寵物經濟

  作者 王昊昊

  “三八”國際婦女節臨近,楊婧為自己準備了一份特殊的禮物——家庭新成員“飯糰”。她希望這只三個月大的灰色泰迪寵物狗能成為自己的“生活好伴侶”。

  “狗狗通人性,萌萌的看上去就讓人感到舒心。”“80後”楊婧在長沙從事房地産銷售工作,經常“忙到沒時間吃飯”。為讓自己忙碌之外的居家生活更有意思,她打算養只狗。

  隨著現代都市生活節奏加快,年輕一代尤其是都市女青年,面臨著越來越多來自工作、生活以及家庭的多重壓力。《招商信諾人壽2020中國健康指數白皮書》顯示,中國女性面臨職場和家庭兩端的壓力,受到的不可控壓力是男性的近兩倍。

  貓能捉老鼠,狗是看家護院好手,它們曾是中國農村家庭“標配”。而今,能“萌化人心”的寵物越來越俘獲中國都市女青年的心,擼貓遛狗正成為更加溫柔細膩的女“鏟屎官”們消愁解壓的生活新“標配”。

  這一現象,正孕育著一門千億元人民幣級的生意。艾媒諮詢數據顯示,中國寵物市場規模在2015年至2019間翻了2倍,年複合增長率20%。

  “寵物市場快速增長,是國家富強、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體現。”湖南省寵物診療行業協會秘書長、湖南農業大學博士屠迪表示,寵物其實寵的不是物,而是人的心,其對家庭和寵主的意義不再局限于財産,更是精神的寄託。無論遇到工作壓力還是負面情緒,萌寵都能為女“鏟屎官”帶來正能量。

  今年27歲的李琪因養狗結識了同樣愛養狗的男友,二人共養了阿拉斯加、金毛和薩摩耶三隻狗。“下班回家,喊一聲狗狗它們就會撲過來與我們親近,瞬間趕走了一天的疲憊。”李琪説。

  女“鏟屎官”越來越多,也在不斷催熱線上寵物經濟。京東近日發佈的《2021女性精緻養寵圖鑒》顯示,女性用戶成線上寵物消費“主力軍”,她們購買智慧養寵用品、寵物精神娛樂類産品、寵物健康保健類産品、寵物服飾類的成交額分別同比提升6倍、3倍、4.5倍和2.7倍。

  線下的寵物美容院、寵物服裝店等也在快速佈局。屠迪介紹,目前長沙的寵物相關門店每年增加約10%至20%。

  那些財力有限或平日沒時間養寵的都市女性,則選擇在閒暇之日到貓咖狗咖“吸貓擼狗”,放鬆心情。長沙一家萌寵咖老闆李晶表示,來“吸貓擼狗”的大多是女孩子,受其影響,一些都市中老年人對寵物的喜愛程度也不斷提高。

  “有趣的是,年輕人養貓的數量遠超于養狗。狗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與人爭奪空間,但貓不會。”屠迪表示,寵物行業從業者的結構也在改變,以前湖南農大動物醫學專業一個班僅有三四個女生,現在女生居多。

  屠迪表示,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寵物醫、食、住、行等相關産業仍將保持高速發展,全産業各階段人才、産品、創新需求急速增長,寵物産業各分支的服務、産品會進一步換代升級,其個性化服務會無限接近於人的標準。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都市女青年熱衷借“寵”消愁解壓 催熱寵物經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