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設立證券交易所 探索資本市場發展之路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3月03日 10:35
央視網 | 2021年03月03日 10: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天(3月3日)的《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系列報道,我們把目光投向資本市場。31年前,在深圳和上海,敢闖敢試的中國共産黨人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衝破思想束縛,建立了深圳證券交易所和上海證券交易所,開啟了探索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創新之路。

股票代碼0001,這串數字在31年前代表的股票是深圳發展銀行。那一年是1990年,深發展和另外4隻股票一起成為深交所第一批上市公司。

其實,在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深圳,早在以1號代碼上市之前,“深發展”和“萬科”“安達”等多只股票,早就以櫃臺交易的模式開始了向社會公眾募集資金的探索。然而在試驗的過程中,櫃臺交易的弊端漸漸暴露了出來。

改革浪潮帶來了新事物,新的發展變化又倒逼更進一步的改革。針對證券市場出現的問題,深圳成立了資本市場領導小組和專家小組,著手創建深圳證券交易所。但是,當時很多人並不認可股票、證券、資本市場這些新名詞、新事物。

激烈的爭論考驗著每一個改革前沿的共産黨員。在改革中遇到了問題,那就通過改革的辦法去解決。大家從零開始研究全球市場的證券交易制度,翻譯了兩百萬字的專業書籍,借鑒國際通行規則勾勒出中國股市的輪廓。

1990年12月1日深圳證券交易所開業。18天后的12月19日,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開業,中國資本市場雛形初現。儘管當時兩家交易所加起來只有13隻股票,卻有著里程碑式的意義。它給企業搭建了一個全新的融資平臺,為企業今後的騰飛注入了源頭活水。

伴隨著中國經濟騰飛的步伐,今天,滬深兩所已擁有超過4100家A股上市公司、數十萬億元總市值。資本市場30年間累計實現股權融資超過21萬億元,有力支撐了上市公司做優做大做強。

回望歷史,滬深交易所在中國共産黨人敢闖敢試、銳意進取的改革開放中建立和成長。今天,共産黨人又再次將改革切入點指向資本市場的基礎制度,加快推進註冊制改革,把支持科技創新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2019年7月,距離宣佈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剛剛過去9個月,首批科創板企業便成功上市;2020年4月,又只過了9個月,註冊制改革進一步向創業板擴圍。

就在幾天前,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試點評估後,將在全市場穩妥推進註冊制。從審批制、核準制到註冊制,剛剛而立之年的中國資本市場踏上了改革發展的新征程。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設立證券交易所 探索資本市場發展之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