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經理要上綜藝節目?多家基金拒絕邀約,稱要“嚴謹”

來源:澎湃新聞 | 2021年03月03日 05:33
澎湃新聞 | 2021年03月03日 05:33
原標題:明星基金經理要上綜藝節目?多家基金拒絕邀約,稱要“嚴謹”
正在加載

  易方達基金張坤、中歐基金葛蘭、景順長城基金劉彥春等明星基金經理要上綜藝節目了?

  近日,一則關於某綜藝節目節目組邀請明星基金經理錄製節目的消息在網上流傳,澎湃新聞記者向多家頭部基金公司內部人士求證了這一消息,有多家基金公司明確表示確實收到了節目組的邀約,但已經拒絕了,相關傳聞是假消息。不過,也有部分基金公司稱,公司內部尚在討論這一事項,暫時還沒有定論。

  另有聲音稱此事由中國基金業協會(簡稱“中基協”)&&。對此,中基協回應澎湃新聞記者稱並無此事,協會並未參與該綜藝節目的組織和錄製事宜。

  網傳的節目組邀請名單

  “沒有我們,真的沒有哦。”有一家華南的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大約是在上周收到了節目組的邀約,但公司覺得基金行業是一個嚴謹的行業,讓公司的明星基金經理去參加綜藝節目,即使通過節目吸引到了新的投資者,但未必對投資者是一個負責的態度。

  另一家華東的基金公司內部人士也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該綜藝節目節目組確實有通過相關人員牽線搭橋,與公司進行了接洽,但公司沒有接受邀約,不希望基金被過度娛樂化。

  “其實參加綜藝節目也挺好的,説不定可以用比較新穎的方式進行投資者教育。但基金經理還是想要低調一點。”上述華東基金公司稱。

  而一家華中的基金公司知情人士同樣否認了公司明星基金經理會參加綜藝節目的傳聞,“怎麼可能呢?我們家X總已經好多年不接受採訪了,更不會上綜藝節目啦。”

  不過,也有部分基金公司表示,對於該綜藝節目節目組的邀約,公司還在內部討論中。

  “也就是這兩天的事情,我們領導沒有明確是不是要參加,畢竟宣傳工作做的再多,還是要基金産品業績過硬才行,盲目擴大産品規模,賺取管理費這種事情我們也不想做。”一家規模較大的華中基金公司營銷策劃部工作人員稱。

  “我們公司風格還是比較謹慎的,基金經理飯圈化帶來的流量效應是十分顯著的,但飯圈是把雙刃劍,我們還是希望能幫公司的客戶賺到錢。”另一家中型規模的華南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雖然公司有參加節目的意願,但對於參與綜藝節目,公司內部有討論,但目前尚未最終決定。

  從2020年以來,基金相關的話題幾乎成為微博熱搜榜的常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討論“買哪個行業好,買什麼基金好,哪個基金經理收益高”。而最近火爆的話題則是基金經理們紛紛出圈,例如易方達基金的張坤。

  在微博上,張坤本人被稱為“基金界的愛豆”,配有“坤坤勇敢飛,ikun永相隨,坤坤不老,藍籌到老”字樣的張坤圖片在微博傳播,甚至有網友註冊了“易方達張坤全球後援會”賬號,“易方達張坤”微博超話的帖子也更新頻繁。ikun們成立粉絲後援團,在微博上為“愛豆”組建了全球後援會,並且堅持在超話社區打榜。

  對此,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市場營銷學教授陳歆磊認為,金融作為與國民經濟息息相關的領域,歷來就是強監管的市場。金融産品的任何營銷手段,都應該是引導投資者理性決策。那麼,如果投資者都很理性,這種基金經理的明星化營銷手段並不會對投資者的決策産生太大作用。但是,如果市場是非理性的,那麼這種“飯圈化”基金營銷策略就與跟風的散戶炒股沒有什麼區別了。而從這點上來講,金融“飯圈化”現象應該引起監管部門的關注。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明星基金經理要上綜藝節目?多家基金拒絕邀約,稱要“嚴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