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愛高跟鞋 警惕拇外翻

來源:廣州日報 | 2021年03月03日 06:55
廣州日報 | 2021年03月03日 06:55
原標題:偏愛高跟鞋 警惕拇外翻
正在加載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杜江、張燦城)張女士是一位年輕辣媽,近來發現走路時大腳趾處反復出現疼痛,並且腫大變形,自己判斷是常穿高跟鞋所致,不得不穿起了運動鞋。但仍然沒有明顯改善,並且伴有明顯疼痛,不能長距離行走,遂到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骨科就診,最終被診斷為拇外翻。專家為張女士設計了一整套詳盡手術及康復治療方案,不到一個月,張女士的畸形腳趾就被矯正,可以自如行走了。

  專家提醒,如果患者的腳趾外翻度數嚴重、已經符合手術指徵,應趁年輕時及時治療,這樣術後恢復更好,而且也可以預防老年行走不便和摔倒骨折的問題。

  拇外翻是怎麼回事?

  拇外翻是一种女性常見的足部疾病,俗稱大腳骨。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骨科主任醫師王晶介紹,對於長期愛穿高跟鞋的愛美女生們來説更容易發生,即使是星光熠熠的女星,也不能倖免。著名動作女星楊紫瓊在大銀幕上動作瀟灑淩厲,但她的腳已嚴重畸形,是典型的拇外翻畸形。貝克漢姆的妻子辣妹維多利亞,是有名的“高跟鞋女皇”,也得了拇外翻,不得不通過手術矯正變形的腳。

  王晶介紹,拇外翻就是拇趾向足的外側過度傾斜。一般來説,如果足的拇外翻角度超過15度,可能就是患上拇外翻。其多見於女性,發病原因有先天和後天因素,以母親遺傳給女兒多見。如果母親有拇外翻,那麼女兒年輕時就要注意保養好雙腳,避免穿高跟尖頭的鞋子。

  拇外翻不是單純地涉及第一跖趾關節的單平面畸形,而是涉及足部一系列解剖和生物力學異常的三維畸形,嚴重者將會引起全足功能紊亂,造成諸多危害,例如:影響美觀,生活受影響,如買鞋不方便;引起疼痛,無法長時間走路,出遊不便等;走路不穩、容易扭傷,老年人摔倒的概率增大,一旦摔倒就會導致骨折威脅生命健康。

  拇外翻如何治療?

  王晶提醒,如果你發現自己的大腳趾越來越歪,伴有局部紅腫疼痛、足底長老繭,可能是患上了拇外翻。拇外翻雖絕大多數可以保守治療,但對於少數畸形明顯、嚴重影響生活的病例,仍需要手術治療。

  王晶介紹,拇外翻的手術治療經歷了上百年的發展演變,有超過130種術式,手術方式之所以有如此多的種類,就是因為沒有一種術式可以完美解決所有問題。這麼多手術方式大致可以分為軟組織手術與骨性手術兩大類,往往需要組合使用,需要根據病人不同的病理變化,量身定制出創傷少、恢復快、美觀又能獲得理想效果的巧妙的手術方法。王晶提醒説,要掌握這些手術技術並能合理組合使用,更像是一門藝術,絕不是像一些公交車廣告上説的“10分鐘搞‘掂’,即做即走”,患者治療時千萬要思量,例如張女士,王晶為她量身定制了手術方案,分別調整了第一跖骨和趾骨的外形,並松解關節囊,延長肌腱,從而達到了很好的治療效果。

  王晶強調,廣大腳趾外翻度數嚴重、已經符合手術指徵的拇趾外翻患者,千萬別拖,應該趁年輕時及時治療,這樣術後恢復更好,而且也可以預防老年行走不便和摔倒骨折的問題。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偏愛高跟鞋 警惕拇外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