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保險+期貨”惠及鄉村産業

來源:經濟日報 | 2021年03月03日 14:16
經濟日報 | 2021年03月03日 14:16
原標題:【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保險+期貨”惠及鄉村産業
正在加載

  2月21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發佈,明確提出發揮“保險+期貨”在服務鄉村産業發展中的作用。這是中央一號文件連續6年部署擴大、優化“保險+期貨”服務三農工作。

  何為“保險+期貨”?這是由中國證監系統首創的一種農業風險管理模式,最早由期貨公司在服務“三農”實踐中摸索出雛形,經上海、鄭州、大連3家商品期貨交易所提煉固化為業務模式。農戶購買農産品保險,一旦遭遇市場價格波動觸發價格保險賠付條款,將由保險公司賠付虧損,而保險公司則通過向期貨風險管理子公司購買場外期權産品轉移賠付風險,實現“再保險”,形成風險多方共擔的格局。

  甘肅是我國蘋果優勢主産區,也是全國打贏脫貧攻堅戰難度最大的省份之一。過去,蘋果價格波動頻繁,果賤傷農。通過蘋果“保險+期貨”試點,“小蘋果”與“大金融”市場實現了鏈結。

  2019年,甘肅靜寧縣投入保費2300萬元,其中鄭商所補貼資金1000萬元,為全縣24個鄉鎮8713戶貧困戶投保蘋果4.6萬噸。2020年3月,試點賠付1676.34萬元、賠付率72.88%,其中參保貧困戶獲賠1460.6萬元,每戶1676.34元。

  靜寧縣蘋果果農胡菊藍正是蘋果“保險+期貨”試點的眾多受益人之一。她算了一筆賬:2019年蘋果在地頭售價每斤2元多,存入冷庫錯季售價在3元以上,每斤相差1元左右。錯季銷售能提高收入,但風險大,一方面要承擔價格不確定性帶來的風險,另一方面每存儲一箱蘋果要增加18元成本。若未來售價不達預期,損失將十分慘重。2019年,胡菊藍參加了蘋果“保險+期貨”,因價格有了托底保障,她大膽展開錯季銷售。結果,每斤蘋果多賣1元多,扣除存儲成本,算下來相當於每斤蘋果凈利潤增長了20%以上。

  靜寧縣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除了增加果農收入,“保險+期貨”還起到了4個效果:一是啟發了新思路,以前果農只對自然災害投保,現在對價格投保,由此構建了一條從開花到銷售的全流程保障;二是增強了當地企業的競爭力,參與試點的部分蘋果企業,因為有了價格托底保障,敢收敢存,經營更加穩健;三是帶動其他産業發展,存果需求增加,帶動了蘋果倉儲業和紙箱加工業等産業發展;四是靜寧蘋果知名度更高了。

  伴隨蘋果、紅棗等特色農産品期貨的推出,“保險+期貨”模式逐步完善並顯示出良好扶貧成效。2016年以來,已在全國26個省份開展了584個項目,涉及天然橡膠、蘋果、大豆、玉米、雞蛋、豆粕等9個品種,累計保障現貨規模約1200萬噸,承保土地面積約3000萬畝,惠及貧困戶近70萬戶,成為貧困地區農業發展、農民增收和防災減損的重要保障,有力助推了農産品目標價格改革。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保險+期貨”成熟落地並非一時一日之功,要按照中央一號文件的要求,在總結經驗中不斷完善,爭取形成適合中國國情的、能有效防範農業風險的運作模式。(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祝惠春 )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保險+期貨”惠及鄉村産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