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外媒記者有何特權不守防疫規定

來源:央視新聞 | 2021年03月03日 05:29
央視新聞 | 2021年03月03日 05: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發佈的報告中,提到了在華外國記者感到在華報道的“自由度”降低了,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中方即將舉辦北京冬奧會,屆時預計有大量外國記者來華開展相關報道。中方如何保障他們能在中國自由地開展報道?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首先,我們從未承認過你提到的這個組織。從你提到的“報告”內容來看,充滿了對中國的意識形態偏見和抹黑造謠之詞,是在故意找茬兒。該組織號稱“外國媒體駐華記者俱樂部”,但並不能代表近500名駐華外媒記者的心聲,其“報告”只是少數西方媒體記者的偏執言辭,是不公正、偏頗報道的典型,與新聞媒體應當秉持的公正、客觀立場相去甚遠。

  汪文斌説,這個“報告”顛倒黑白、混淆視聽。中國實行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中方始終歡迎各國媒體和記者依法依規在中國從事採訪報道工作,併為其在華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和協助。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方克服重重困難,主動幫助滯留國外的100多名外媒記者及其家屬返華,協助記者有序進入北京新發地疫情核酸檢測點、北京市疫苗接種點等地進行採訪,並多方協調,協助外國媒體採訪疫苗研發進展、武漢病毒研究所相關人士等,還組織外媒參與武漢疫情解封、世衛專家來華的相關採訪活動。僅僅在武漢解封期間,我們就組織20余場外媒記者的集體採訪,參與外媒記者有300多人次。這些中方為外媒提供的實實在在、有據可查、有報道為證的採訪便利與協助,在這份所謂報告中是否有只言片語被提及?

  正是由於中國採取嚴格疫情防控措施,外國駐華記者才能安然開展報道。無論中國人還是外國人,所有來華、在華人士都要遵守相關防疫規定,連世衛組織專家來華都要執行隔離14天的防疫規定。外國記者有什麼樣的特權不遵守防疫規定呢?這個“報告”將中方防疫措施説成是對記者的限制措施,對中方幫助記者及家屬返回中國的善舉惡意揣度,這更是是非不分,肆意污衊之詞。

  關於中國“驅逐”記者的説法純屬倒打一耙。中美媒體領域發生的事情,事實經緯、是非曲直一清二楚,一直以來都是美方對中國媒體進行無理打壓在先,中方被迫作出正當回應在後。美方從2018年起就將中國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列為“外國使團”;去年無故拖延拒絕20多名中國記者的簽證,變相驅逐60多名中國媒體駐美記者,並大幅削減所有中國記者簽證停留期至3個月以內。針對美方對中國媒體的無理打壓,中方始終保持極大克制,目前我們只採取了收回《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去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14名美籍記者的記者證,要求美方媒體申報財務狀況等正當反制措施。我們尚未就美方無差別地將中方駐美記者簽證縮短至3個月進行反制。這些事實確鑿無誤,中方也多次對外公佈了有關時間線。為什麼這個“報告”不對相關事實真相進行還原,而只是對中方進行片面攻擊呢?

  汪文斌強調,新疆近年已接待多批包括西方媒體在內的國際主流媒體人士參訪。至於個別記者預設立場,多次炮製涉疆假新聞,並違規採訪,其不受當地採訪對象歡迎並被有關部門依法依規處理完全係咎由自取。

  這個所謂組織帶著偏見,歪曲事實、詆毀抹黑中國不是一天兩天了。他們在國際上其他地方的惡劣言行,我們也有所耳聞。我想要強調的是,中國是法治國家,任何人在中國都必須遵守中國法律。中國有關部門依法處理有關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任何其他國家和組織都無權干涉。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我們始終歡迎各國媒體和記者依法依規在中國從事採訪報道工作,並將繼續提供便利和協助。我們反對的是針對中國的意識形態偏見,反對的是借所謂新聞自由炮製假新聞,反對的是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行為。

  汪文斌表示,北京2022年冬奧會是中國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作出的又一重要貢獻。當前北京冬奧會的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參加北京冬奧會也是各國冬奧運動愛好者的熱切期盼。我們堅信,各方一道努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將成為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總臺央視記者 朱若夢 孔祿淵)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外交部:外媒記者有何特權不守防疫規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