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十三五”,我們這五年】增強民生福祉 共享發展成果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3月03日 19: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我們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十三五”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醫療、養老、教育等問題入手,不斷織密民生保障網,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春節剛過,山西省岢嵐縣趙家洼村王三女的家庭醫生就上門為她檢查身體。

  今年71歲的王三女患有風濕性心臟病、高血壓和慢性支氣管炎,由於親人離世等家庭變故,兩個患有智障的孫子孫女全靠她一人拉扯。雖然也享受特困救助等政策,三年前,每年四五千塊錢醫藥費對她來説是沉重的負擔。2017年6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呂梁山區,在王三女家看望時,安慰她好好生活,叮囑當地幹部安排好她孫子和孫女的特殊教育。這份溫暖,她一直銘記於心。

  牢記總書記的囑託,2017年7月,山西實施健康扶貧工程,規定貧困患者在縣、市、省三級醫療機構住院,每人每年自付費用分別不超過1000、3000、6000元,超過部分由醫保基金兜底報銷。高血壓、糖尿病等35種慢性病貧困患者門診開藥100%報銷。去年王三女的醫療開支只有400元左右,她還享有低保、退耕還林、養老保險、特困救助等各種補貼,而今,整村搬遷住上了新家的她日子越來越有奔頭,心中有數不盡的感謝想要對總書記説。

  “十三五”期間,全國80多萬基層衛生人員逐戶、逐人、逐病核實,為每一位貧困患者建立工作臺賬。實行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三個一批”分類救治行動幫助近1000萬因病致貧、返貧戶擺脫貧困。

  和王三女一樣,南京的莊友懷老人也打心眼兒裏感謝黨的好政策。通過定制“家庭養老床位”服務,他家裏安上了緊急呼叫器等多項智慧設備,不但可以鏈結專業的養老服務,還有工作人員定期上門問診,相當於把養老院的床位搬回了家。

  不僅是城市,我國農村地區居家養老服務體系也在不斷完善。

  “十三五”期間,我國養老服務發展實現從重視機構建設向居家社區機構協調發展轉型,截至2020年底,各類機構和社區養老床位823.8萬張,同比增長7.3%。

  老有所養,也要幼有所育。在江西蘆溪縣紫溪村村幼兒園,老師正帶著孩子們一起做遊戲。寬敞明亮的教室,豐富多彩的活動,這些都是幾年前這個曾經的貧困村裏村民們想象不到的。

  “十三五”期間,我國不斷加大投入力度,連續實施學前教育行動計劃,並啟動了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行動。截至2020年底,全國公辦園達近12.4萬所,比2015年增加了4.6萬所;全國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85.2%,比2015年提高10.2個百分點;普惠園覆蓋率達84.7%,比2016年提高17.5個百分點,有效緩解了“入園難、入園貴”問題。

編輯:汪佳瑩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