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時政新聞眼丨這堂“開學第一課”,習近平主講我們黨的傳家寶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1年03月02日 07: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伴隨著飛揚的雪花,北京的百萬中小學生3月1日開啟新學期。在京城西北的中央黨校校園裏,一群“大學生”也迎來“開學第一課”,主講人是習近平。這是2019年以來他第四次為中青年幹部培訓班授課。如果説以前三堂課分別是“理想信念課”、“鬥爭精神課”、“實際能力課”,這一堂則是“傳統教育課”,與建黨百年恰成呼應。

  △聯播視頻丨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中央黨校 再次開講

  習近平曾多次在中央黨校主講“開學第一課”。2015年12月,他在出席全國黨校工作會議時説:“我任中央黨校校長期間講過19次,黨的十八大之後又去講過,今後還要去黨校講。”

  △中共中央黨校(總臺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今年3月1日,以培訓優秀年輕幹部為主要任務的中青班如約開班,總書記也如約而至。他在開班式上開宗明義:年輕幹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為何要對年輕幹部強調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十幾天前,總書記在給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百歲老戰士們回信時説:“希望老同志們繼續發光發熱,結合自身革命經歷多講講中國共産黨的故事、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引導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仰、勇敢鬥爭。”

  △中青班學員陸續入場。(總臺央視記者楊立峰拍攝)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在2月20日出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時,習近平強調,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其中就包括注重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

  建黨百年之時,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傳承好、發揚好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持之以恒發揚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的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是百年大黨的傳家寶。

  △2020年12月4日,電影《半條棉被》全國首映禮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大禮堂舉行。習近平總書記曾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專門講過“半條被子”的故事,去年9月,總書記特意來到湖南沙洲瑤族村“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考察。(來源於中共中央黨校官網)

  開班式上,總書記再提“首要的政治品質”

  總書記的“開學第一課”,先從共産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對黨忠誠”講起。

  兩年前的開班式上,總書記就曾強調對黨忠誠的重要性。他説,衡量幹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領導幹部要忠誠乾淨擔當,忠誠始終是第一位的。

  2019年7月,習近平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做到“兩個維護”,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他説,對黨忠誠必須始於足下。

  △開班式現場(總臺央視記者石丞拍攝)

  年輕幹部如何做到對黨忠誠?今年這次開班式上,總書記説,年輕幹部要以先輩先烈為鏡、以反面典型為戒,不斷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

  對黨忠誠,不是體現在口號上、表態裏,而是落實在行動中。總書記指出,要立志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

  △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2019年9月,總書記曾到這裡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

  優良作風,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1945年,毛澤東在黨的七大提出“三大作風”,也就是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

  2013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堅持光榮傳統、發揚優良作風。他説:“什麼是優良作風?優良作風就是我們黨歷來堅持的理論聯絡實際、密切聯絡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以及艱苦奮鬥、求真務實等作風。”

  在今年3月1日的開班式上,總書記主要針對年輕幹部如何發揚這些優良作風提出了明確要求。

  △1945年,毛澤東在中共七大《論聯合政府》的報告中提出黨的“三大作風”。(資料圖)

  理論聯絡實際

  習近平指出,理論聯絡實際,前提是學懂弄通理論、掌握思想真諦。年輕幹部要刻苦鑽研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總書記叮囑,要把做老實人、説老實話、乾老實事作為人生信條,這樣才能真正立得穩、行得遠。

  △2月9日,浙江仙居縣消防綜合應急救援隊隊員和黨員志願者為缺水村莊送水。

  密切聯絡群眾

  習近平多次強調,群眾工作是我們的看家本領,我們黨靠群眾工作起家,同樣要靠群眾工作實現長期執政。在當天的開班式上,總書記説,共産黨的幹部要堅持當“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當成老百姓,不要做官當老爺,在這一點上,年輕幹部從一開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終身牢記。

  △習近平總書記將“焦裕祿精神”概括為“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資料圖)

  批評和自我批評

  習近平曾經指出,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劑良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需要勇氣和黨性,不能把我們防身治病的武器給丟掉了。在當天的開班式上,總書記説,年輕幹部要有“檢身若不及”的自覺,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對照黨中央部署要求,主動查找、勇於改正自身的缺點和不足。要涵養虛心接受批評的胸懷和氣度。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將理論聯絡實際、密切聯絡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等列為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範的主要內容。圖為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文件及輔導讀物。

  習近平:年輕幹部要接過艱苦奮鬥的接力棒

  2019年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當年秋季學期的開班式上強調,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

  在今年這次開班式上,總書記再次談到,要敢於鬥爭。他説,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面臨的風險和考驗一點也不會比過去少。總書記強調,年輕幹部要自覺加強鬥爭歷練,在鬥爭中學會鬥爭,在鬥爭中成長提高,努力成為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勇士。

  △2月4日,江蘇南京港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廉講堂”在廉政警示教育展廳開講。

  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強調,全黨同志要不斷學習領會“兩個務必”的深邃思想,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實事求是、一心為民。

  在3月1日的開班式上,總書記強調,節儉樸素,力戒奢靡,是我們黨的傳家寶。現在,我們生活條件好了,但艱苦奮鬥的精神一點都不能少,必須堅持以儉修身、以儉興業,堅持厲行節約、勤儉辦一切事情。

  △2月8日,湖北利川市“背簍電工”黨員服務隊翻越中坪村“手扒崖”路段,排查當地用電設備隱患。

  2019年3月1日,習近平在中青班首次“開講”時説,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是一件大事,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計。建黨百年之際,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年輕幹部們,征途漫漫,惟有奮鬥!


  監製丨申勇

  主筆丨龔雪輝 鬱振一

  視覺丨陳括 張晶

  編輯丨王繼陽 劉衝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